深度分析

專訪:中國外貿"開門紅"利好全球貿易與供應鏈穩定--訪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學專家顧清揚

新華社,新加坡
2021-03-10 15:21

已收藏




新華社新加坡3月10日電專訪:中國外貿"開門紅"利好全球貿易與供應鏈穩定--訪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學專家顧清揚

新華社記者蔡蜀亞

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5.4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2%。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表示,今年中國外貿取得"開門紅",為全球貿易和供應鏈穩定做出了直接貢獻。

顧清揚認為,中國今年前2個月的進出口延續了去年6月以來持續向好的勢頭。亮眼成績的背後,既有中國國內積極因素,也有國際市場需求增加的拉動作用。

他說,從國內來看,中國政府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加上一系列配套政策促進了出口企業生產力,使復工複產取得良好成效。另外,今年春節期間中國鼓勵就地過年,生產活動得以持續,使往年生產活動的淡季變成了完成生產訂單的旺季。

國際方面,歐美國家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帶動生產和消費活動恢復,經濟景氣指數不斷上升,增加了對中國商品的需求。今年前2個月,主要交易夥伴對華進出口均實現同比增長,這些經濟體生產和消費活動逐漸恢復,通過生產鏈和供應鏈管道加強了對華貿易聯繫。

顧清揚認為,中國外貿資料亮眼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共振效應。中國進出口產品中原材料和中間產品的比重不斷增加,反映中國已深度融入全球產業分工,實現有效產業整合。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裝備製造等行業快速恢復,相關進口需求會大幅度提升,有效帶動其他國家和地區經濟復蘇。

顧清揚強調,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對各國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產生了不利影響,凸顯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的重要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