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四問唐寧街,是封殺華為還是自封後路?

新華社,北京
2020-07-16 16: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題:四問唐寧街,是封殺華為還是自封後路?

新華社記者

歷經數月糾結,英國政府最終還是對華為下了狠手,決定從明年起英國電信運營商不得購買任何華為5G設備,並將在2027年前將華為設備從英國5G網路中完全移除。

從年初的允許華為"有限"參與5G建設,到現在的"全面封殺",英國政府態度"U"形轉彎,令不少人大跌眼鏡。英方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條件下,以莫須有的風險為藉口,配合美國歧視、排除中國企業,公然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自由貿易規則,違背英方已經做出的有關承諾,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利益,嚴重衝擊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礎。

儘管英方反復強調改變主意源自技術安全考量,卻無法掩飾背後政治化操弄的實質。華為英國公司發言人埃德·布魯斯特就表示,華為被禁是源於美國的貿易政策,而非安全問題。英國查塔姆研究所國際研究項目副研究員埃米麗·泰勒也指出,英國作出這一決定,技術因素是"藉口",主要因素其實是來自國內外的政治壓力。

英國一向以精明、務實著稱,但這次的決定卻並不"聰明"。試問唐寧街10號,封殺華為的算盤果真打清楚了嗎?考慮沒考慮這一魯莽決策的後果?

一問是否想過此舉事關英國科技發展。英國數位化、文化、媒體與體育大臣奧利弗·道登稱,英國5G建設將因拒絕華為推遲2至3年,電信公司將因此損失多達20億英鎊。成本增加費用尚可計算,但英國因此進入數位化發展的"慢車道",並可能在全球科技競賽中一蹶不振,這樣的損失恐怕是很難用數字算清的。

二問是否想過此舉事關英國人民利益。英國政府的決定不僅對運營商不負責,也對民眾不負責。這一決定增加的開支和"求其次"的網路體驗,最終只會由英國消費者買單。華為為英國創造的經濟和就業價值不可小覷,僅2012至2017年,華為在英國採購和投資就達20億英鎊,支撐當地就業崗位2.6萬個。疫情下,遭受經濟重創和失業劇增之苦的英國,本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卻被政府硬生生關上了機會的大門。

三問是否想過此舉事關英國國際聲譽。曾經以自由、開放、公平、獨立著稱的英國,如今卻在踐踏著自己標榜的價值觀,幹著以政治淩駕市場和科技發展的事,全球各國看了會作何感想,會不會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被不公平對待的物件,會不會擔憂英國標榜的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可想而知。曾任英國自民党領袖的英國經濟學家文斯·凱布林形象地評論說:"`脫歐`後英國的角色成了美國反華聯盟的啦啦隊長。"英國有沒有考慮,這樣的付出是否一定能給自己帶來正面回報?

四問是否想過此舉事關中英合作前景。近年來中英雙方合作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成果豐富。以經貿為例,中國已成為英國在歐洲大陸外第二大交易夥伴,過去5年,中國對英投資超過此前30年的投資總和。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擁有14億人口大市場的中國,對"脫歐"後的英國意味著什麼,英國廣大企業界心裡並不糊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表示,這不是一家企業、一個產業的問題,而是英方不計代價將商業和技術問題高度政治化的問題,是中國在英投資安全受到更明顯威脅的問題,是我們對英國市場能否保持開放、公平、非歧視的信心問題。中方將全面、嚴肅評估這一事件,並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如果我們切斷了享受歐盟內部市場的特權,如果我們意識到美國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我們還要與作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引擎的中國斷絕聯繫嗎?"這是英國英中協會會長、歐盟委員會前貿易委員彼得·曼德爾森的詰問。

對此,唐寧街10號應該好好問問自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