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國前財政部長:美元地位面臨考驗

新華社,北京
2020-06-22 18:1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基金會主席亨利·保爾森日前表示,美元作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正面臨考驗,美國應對新冠疫情的能力及其管理國債和財政赤字的經濟政策是否有效等因素,都將決定美元是否能夠通過考驗。

保爾森在保爾森基金會官網刊發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美元的地位很重要,能夠讓美國為美元資產支付更低的利息,還能夠降低匯率風險,讓美國承受大規模貿易赤字、金融市場更具流動性。此外,美國的銀行業也能獲益,其融資更加便利。

他認為,美元能夠長期保持其地位是一個歷史性的反常現象,尤其是考慮到新興市場的崛起和美國經濟的相對衰落。目前看來,人民幣是最有可能取代美元的貨幣。人民幣已經與日元、歐元和英鎊一起成為儲備貨幣,中國的經濟體量、未來增長前景、與全球經濟的融合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等因素都有利於人民幣發揮更大的作用。

他還認為,中國央行支援的數字貨幣將助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助於提升人民幣的全球地位。

保爾森強調,當前威脅美元地位的主要風險並非來自外部,而是來自美國本身,美國經濟必須持續激發公信力和信心。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元的地位將岌岌可危。

保爾森指出,為了維護美元地位,美國需要實現經濟繁榮,美國還需要一個能夠維持國家財政健康的政治體制。美國的海外經濟政策選擇也非常重要,因為它們會影響美國的信譽。

他警告,美元的霸主地位使單邊制裁成為可能,但這並非沒有成本。把美元當作制裁他國的武器,會鼓勵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其他經濟體發展能替代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

保爾森認為,一個國家的貨幣對其持有者的價值,歸根結底反映的是這個國家經濟和政治的基本面。在疫情危機之後的幾年裡,美國交出一份怎樣的成績單,將是一個重要考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