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自貿港新加坡謹防貿易保護主義傷害

新加坡
2019-11-01 15:20

已收藏


金絲雀對有害氣體十分敏感,過去人們在礦井中放置金絲雀,來檢測礦井內空氣品質。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執行總裁何鳴傑近日在一個論壇上發言時,用"礦井裡的金絲雀"形容自貿港新加坡在保護主義威脅下的境遇。他認為,國際經貿摩擦頻發之際,新加坡在東南亞國家中首當其衝。

長期以來,新加坡以貿易立國,經濟高度依賴外貿,一直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宣導自由貿易。2019年上半年,新加坡對外貿易總額為3693.7億美元,是同期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兩倍多。

近年來,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影響,新加坡經濟增長一路下滑,與一些西方媒體所謂的"東南亞國家會在國際貿易摩擦中獲益"的論調截然不符。

2018年新加坡GDP增長3.1%,不及前一年的3.7%。今年一季度,新加坡經濟同比增速下探到1.1%,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均僅為0.1%。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年9月發佈的最新經濟師調查報告預測,新加坡今年全年經濟增速將明顯放緩至0.6%。

經濟增長乏力,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率先感受到寒意。今年8月舉行的新加坡第21屆中小型企業大會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38%的受訪商家預計今年營業額將下滑,這一比例較去年高12個百分點,另有55%的商家預計利潤會下滑。此外,今年二季度,新加坡國內批發銷售同比下跌6.2%,海外批發銷售同比下跌3.9%。

新加坡經濟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來國內工業產值下滑,意味著新加坡製造業持續疲軟。批發業者眼見終端需求前景疲軟以及宏觀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均採取謹慎的進貨和存貨態度。

新加坡政、商界高度關注貿易保護主義對新加坡的影響,主張通過開發多元市場、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抱團出海等方式提升新加坡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在應對短期風險的同時也強調著眼于長遠規劃。

新加坡絕大部分企業是中小企業,其數量約有21.5萬家,貢獻了新加坡一半的GDP,提供了70%的就業機會。針對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動向,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近期要求企業不應只注意應對短期挑戰,而應放眼未來做出長遠佈局和準備。他提出,新加坡必須進一步爭取簽署更多自由貿易協定,以便讓本地企業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進入不同市場。

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黃山忠則強調科技對企業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性。他鼓勵中小企業借助數碼化推動轉型,包括使用人工智慧、物聯網來提高運作效率。

與此同時,多數新加坡專家認為,堅持多邊合作,是抵禦貿易保護主義的良方。

去年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多邊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喬爾·吳在東亞論壇網站發表文章,提醒貿易保護主義對貿易依賴型小型經濟體構成巨大挑戰。文章認為,堅持多邊秩序是小型經濟體的出路。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發表社論指出,新加坡在構建開放的多邊合作體系問題上向來不遺餘力。今年8月,包括中國、美國在內的46個國家和地區作為首批簽約方簽署《新加坡調解公約》,彰顯了新加坡在促進多邊主義方面發揮的作用。

致力於中小企業研究的新加坡義順集選區國會議員郭獻川告訴記者,新加坡處在國際貿易的快車道上,國際化是新加坡中小企業的生存之道。新加坡在中國等地合作建設的工業園正是新加坡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