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特稿:中印中尼互利合作更上層樓

北京
2019-10-16 11:2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特稿:中印中尼互利合作更上層樓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至13日應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中、印、尼專家學者等各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南亞之行內涵豐富、成果豐碩,為中國與印度、尼泊爾關係注入了新動力,有助中印、中尼互利合作更上層樓,促進地區共同發展。

戰略引領規劃未來方向

高層戰略引領對國與國之間關係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習近平主席到訪南亞,與印度、尼泊爾領導人一道,為中印、中尼關係定下未來方向,引領和規劃雙邊關係長期發展。

在印度金奈,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繼去年4月武漢會晤之後的第二次非正式會晤,為中印關係發展把舵定向,增進了中印戰略互信,開拓了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兩大文明古國的共處共贏之道。

印度漢學家狄伯傑表示,金奈會晤氣氛融洽,展現了兩位領導人保持戰略溝通的決心。雙方都強調兩國之間數千年來的文明和文化聯繫,表示將更加重視貿易和投資合作,並表達了共同促進多邊主義的立場。

印度工業聯合會主席塔倫·維傑認為,兩國領導人氣氛融洽的會晤證明中印關係將達到新的互信高度,中印兩國的未來可以用"和平繁榮、和睦相處"來形容。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馬加力認為,中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機制對於穩定雙邊關係、促進戰略互信具有積極作用。

在尼泊爾,習近平主席與班達裡總統、奧利總理、尼泊爾共產黨聯合主席普拉昌達、尼泊爾大會黨主席德烏帕等尼方領導人舉行會見、會談。兩國就發展雙邊關係取得廣泛共識,決定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尼泊爾各界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為中尼關係未來發展做出了新規劃,標誌著中尼關係邁入快速發展新時代。

"習主席這次對尼泊爾的國事訪問推動兩國關係提升到新高度。"尼泊爾《人民評論》週刊總編輯普拉丹說,"中國是大國,但其外交政策追求和平共處,不干涉其他國家內政,不搞霸權,贏得了所有尼泊爾人的讚譽"。

推動互利合作更上層樓

習近平主席此訪與印度領導人就深化擴大務實合作、與尼泊爾領導人就構建全方位合作格局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區域務實合作開闢了新前景。

金奈會晤中,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就中印經濟、人文等各領域交流確定了多項具體措施。

印度出口組織聯合會主席薩拉夫認為,雙方領導人會晤強調了兩國之間悠久的政治和文化友誼,並表示將採取措施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平衡發展,有助於推動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孟買分會前主席庫爾卡尼表示,在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上,兩國堅定履行各自責任。這意味著中印未來可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電池技術、電動汽車、環保製造、公共交通等領域展開廣泛合作。

在尼泊爾,中尼領導人商定加快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路,中方提出重點加強兩國在貿易投資、災後重建、能源、旅遊四大領域的合作。

普拉丹認為,中國對尼基礎設施發展的支援非常重要,將會對尼產生長期積極影響。尤其是跨喜馬拉雅互聯互通對尼經濟和基礎設施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尼泊爾是"陸鎖國",在中國的支援下將成為"陸聯國"。

尼泊爾外交政策專家什雷斯塔表示,跨境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合作尤為讓人期待,這對於擴大尼泊爾對中國的出口也非常有益。

加強國際協調共促和平發展

習近平主席南亞兩國之行,也是維護多邊主義、宣導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共同發展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動。

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會晤時談及地區局勢,鼓勵各方通過對話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在全球層面,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在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表示,中印兩國在多個地區性和全球性的多邊議題中都展現出相似看法和做法,兩國合作將更富有效率,能在國際多邊場合發出更強聲音。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藍建學認為,面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中印兩國在加強雙邊合作的同時,可以共同探索區域合作新模式,共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什雷斯塔表示,隨著中印關係的加強,尼泊爾可以成為中印之間的橋樑,尤其是尼泊爾鐵路建設取得發展後,將為中尼印三方深入合作夯實基礎。(參與記者:陳健、王晨曦、耿學鵬、周盛平、劉天)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