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誰在"出爾",誰在"反爾" --"中國出爾反爾論"可以休矣

北京
2019-05-15 23:4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人民日報5月16日署名文章:誰在"出爾",誰在"反爾" --"中國出爾反爾論"可以休矣 鐘聲

近日,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進行之際,美方發佈消息,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美方還給中方貼上"倒退""背棄"等標籤,聲稱"中國的承諾受到了侵蝕",指責中方"出爾反爾""削弱了美方的核心訴求"。這完全是罔顧事實。

美國編織的所謂"中國出爾反爾論"的大帽子完全是顛倒黑白。中美經貿磋商一年多來,中方一直抱著最大的誠意推動磋商,希望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協定。即使在美方威脅加征關稅的情況下,中方工作團隊仍從大局出發,赴美舉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最大程度展現了中方推動談判的誠意。

工作層面磋商就是一個交換意見、達成共識的過程,雙方有不同觀點是正常的,就一些問題進行反復討論也是正常的。如果將工作層面磋商過程中的分歧和不同意見動輒貼上"出爾反爾"的標籤,那還磋商幹什麼呢?無論哪個國家,在磋商中都是有原則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決不讓步,中方的核心關切問題必須得到解決。雙方工作團隊的磋商都是過程中的事情,雙方並沒有正式簽訂協定,何來"承諾"之說。美方在磋商中也一會兒說這個,一會兒說那個,難不成也是出爾反爾?美國的強盜邏輯是,美國說的就是你們說的,要不從就是出爾反爾,實際上就是美國說的都是"出爾",不從就是"反爾"! 言而有信、言出必行,這是中華民族始終堅守的道德準則。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打開國門搞建設,全球共用了中國改革開放成果,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加入世貿組織十幾年來,中國全面履行承諾,堅定支持多邊體制,大幅降低進口關稅、削減非關稅壁壘,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負責任發展中大國的守信形象。早在2010年,中國降稅承諾就已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準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在服務貿易領域,中國開放承諾到2007年就已全部履行完畢,目前已接近發達國家開放水準。就連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的多份年度報告也不乏對中國入世的正面評價,認為中國政府認真履行了承諾。

反觀美國,近兩年來,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經濟秩序和多邊體制的主要建立者和參與者,本應帶頭遵守多邊規則,卻在國際組織中頻頻變臉退群,其出爾反爾、言而無信的形象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詬病:當一個協定、條約、組織符合本國利益的時候,就追逐它、利用它;認為一個協定、條約、組織無助於實現美國利益最大化時,就掀桌子走人。

退出巴黎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以結果為導向"的"美國優先"政策下,美國不斷從國際組織和多邊協定中抽身,逃避承擔其應有的責任和義務。美方出爾反爾之多,倒是讓世人看到了什麼是出爾反爾的真實嘴臉。

美國在國際社會上出爾反爾久矣,各國受其害也久矣。早在2001年,美國就曾宣佈退出《京都議定書》,《京都議定書》的效力因此而大打折扣。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裁決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是迄今為止世貿組織成員中最大的"不守規矩者",世貿組織2/3的違規都是由美國引起。這兩年,美國認為全世界都在占它的便宜,生生將"美國第一"變成"美國唯一"。這種只享利益、不擔責任的霸道行徑,換來的只能是世界各國人民的憤慨和反對。

中美經貿磋商一年多來,美方在諸多議題上出爾反爾同樣已是世人皆知。去年5月29日,美方就曾推翻雙方發佈不打貿易戰的"聯合聲明",宣佈對中國出口美國的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今年5月5日,美方又重啟關稅威脅,使雙方經貿磋商遭遇重大挫折。

美國出爾反爾,揮舞著貿易保護主義大棒、濫用徵稅手段、實施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嚴重破壞國際貿易秩序、傷害合作方利益,同樣也會傷及其本國企業和國民利益。美國任性妄為,增加了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讓國際社會感到失望。在國際經貿往來中難免存在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引領世界。奉勸美方順勢而為,多做有益於世界和平與發展之事,不要再玩弄為撈取一己私利不斷出爾反爾的把戲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