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王毅:讓中英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好夥伴

北京
2015-10-23 10:20

已收藏


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是世界和平與發展進程中舉足輕重的一年,中國和英國註定要在其中佔據重要位置。在構建新型國際關係進程中,中英完全有理由成為真誠合作的好夥伴。

王毅說,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英及世界上許多國家均以不同方式予以隆重紀念。歷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迪,就是窮兵黷武、強權獨霸不是人類和平之道,贏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類發展之路。在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進程加速發展的背景下,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利益共生不斷深化,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他說,今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上個月,世界各國領導人齊聚紐約,就如何建設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提出構想。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了中國的新型國際關係主張,強調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系統,形成"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佈局和總路徑。這一系統主張為國際關係發展提供了新理念、開闢了新遠景。

談到中英關係,王毅說,在構建新型國際關係進程中,中英完全有理由成為真誠合作的好夥伴。同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英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相似看法,雙方利益的交集不斷擴大。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再一次訪英,也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新10年的歷史性訪問。相信此訪必將進一步提升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推動雙方在共同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方面邁出新步伐。

王毅表示,中英要做平等互信的好夥伴。中英關係的歷史和實踐反復證明,儘管兩國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歷史文化不同,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始終以長遠和戰略眼光看待兩國關係,中英關係就能夠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王毅說,中英要做互惠發展的好夥伴。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交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和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中國是英國在歐盟外第二大交易夥伴和在亞洲的主要投資目的地。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制定"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英國制定了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英國工業2050戰略"等規劃。雙方應加大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在增長創新、產能、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他說,中英要做共促安全的好夥伴。中英雙方就反恐、維和、網路安全等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在應對西非地區埃博拉疫情,妥善解決伊朗核、南蘇丹等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方願繼續與英方就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

王毅表示,中英要做包容互鑒的好夥伴。中英都是文化文明大國,目前每年雙方來往人數已經超過一百萬人次,已締結友好城市51對。今年是中英歷史上首個文化交流年,雙方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受到兩國民眾的熱烈歡迎。中方願同英方進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拓展旅遊、地方、青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使中英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王毅說,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中英必將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以習近平主席此次訪英為新的起點,開啟兩國關係"黃金時代"的新篇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