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交通銀行:進出口負增長 出口環比改善

上海
2015-09-09 15:13

已收藏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8日發佈研究報告稱,出口形勢未顯著改善,未來出口增速回升的幅度有限。進口增速可能回升,但負增長態勢仍將持續。

海關總署的資料顯示,2015年8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335.3億美元,同比-9.1%。其中出口1968.83億美元,同比-5.5%,增速比上個月回升2.8個百分點;進口1366.47億美元,同比-13.8%,跌幅比上個月擴大5.7個百分點;貿易順差602.36億美元,比上月增加172.11億美元,創近6個月新高。

報告認為,美國經濟保持復蘇,二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修正值高達3.7%,美聯儲有可能在年內加息一次,但之後的幅度和頻率將非常緩慢。希臘危機度過之後歐元區經濟可能有所企穩,歐元區8月經濟景氣指數升至47.6點,製造業PMI略好於預期。新興市場經濟體困難重重,巴西和俄羅斯經濟將負增長。全球貿易增長放緩,今年可能出現零增長。

不過,降低中央管理的進出口環節部分收費,推行進出口環節收費目錄清單公示制度,從4方面16項具體措施提高出口退稅效率,探索"互聯網+出口退稅"。三季度中國航運景氣指數和航運信心指數都有上升,預示外貿形勢可能轉好。但8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4,連續6個月下滑,出口形勢較為嚴峻,全年6%的出口增長目標或存不小壓力。

同時,由於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幅度逐漸加大,因此今年下半年大宗商品價格同比降幅可能逐漸收窄。伊朗制裁解除後石油產出或很快提升,日產出能提高50萬桶,OPEC原油日均產量3150萬桶創三年新高,國際油價可能仍將低位震盪。中國穩增長力度加大,大量基建投資能夠帶動進口需求保持穩定。在進口價格同比降幅收窄和進口量保持穩定的情況下,未來進口增速有逐漸回升的可能。但由於前8月進口跌幅高達-14.5%,因此全年進口負增長的可能性比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