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西葡萄衝刺百億元產業

中國證券網
2022-08-29 11:53

已收藏



  各個葡萄品種集體亮相,與會專家、種植戶、市民代表近400人品評新品種,探討產業發展。記者從會上獲悉,得益於避雨栽培和一年兩收栽培技術的應用,廣西已成為我國新興特殊優勢葡萄產區。

  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廣西葡萄創新團隊首席專家、廣西農科院葡萄與葡萄酒研究所所長謝太理介紹,葡萄產業在廣西水果千億元產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該產業正向百億元目標衝刺,有關部門在品種選育、新品種推廣、培訓農民、加強研發實力等方面大有可為。

  葡萄成為種植效益最好的果樹

  一串串飽滿結實、青翠瑩潤的陽光玫瑰葡萄,在東蘭縣武篆鎮東裡村脫貧戶韋秀英眼裡好比一串串“綠寶石”。她告訴記者,2017年她開始種葡萄,當年種當年脫貧,今年葡萄地頭收購價每公斤40-60元,收入比外出打工強多了。該村葡萄示範基地負責人梁賢勇通過流轉土地,並與廣西農科院結對,採取“黨建+科技+基地+農戶”的方式,帶動葡萄種植戶拔掉窮根。占地300多畝的基地,已連續3年每年收入500萬元。與東裡村相距460多公里的興業縣洛陽鎮大禮村,同樣享受著種葡萄過上好日子的福澤。“第一年種葡萄我只敢種兩畝,當年每畝收入近7萬元。村裡人看到種葡萄好賺錢,第二年有十幾戶跟著種。”大禮村第一書記李其利說。

  被喻為“葡萄名媛”的陽光玫瑰葡萄,2014年在廣西市場出現時,價格曾高達200元/公斤。隨著種植面積擴大,目前價格普遍降至20-60元/公斤。即便如此,其單位面積種植效益仍名列前茅。不光是陽光玫瑰,其他葡萄家族成員如巨峰、紅地球、夏黑、毛葡萄的增收致富效果同樣給力,備受農民歡迎。

  葡萄一年兩熟技術發明者白先進研究員介紹,大部分果樹要種幾年後才能結果,收益相對比較慢,而葡萄在廣西一年兩熟,當年種當年結果次年豐產。葡萄市場價格每年最貴的是5、11、12月,9月價格最便宜。廣西溫光熱資源豐富,葡萄成熟期的自然條件好,兩造葡萄都能在高價期上市,果農收益好。據統計,廣西葡萄栽培面積在全國排名前十,已成為南方重要的葡萄種植基地。2020年廣西葡萄栽培面積48.48萬畝,產值75.09億元;2021年栽培面積47.01萬畝,產值達84.72億元,扣除釀酒葡萄,鮮食葡萄平均畝產值1.9萬元。無論總產值還是單位面積產值都位於廣西水果產業前茅,是廣西單位面積種植效益最好的果樹。

  熱區葡萄研發實力全球最強

  長期以來,全球葡萄優勢栽培區域位於溫帶冷涼區域。廣西屬於南亞熱帶氣候,被業界劃分為葡萄種植次適宜區。但廣西另闢蹊徑,鎖定熱區葡萄領域持續發力,目前全球熱區葡萄研發實力廣西最強。廣西也由葡萄種植次適宜區轉變為特殊優勢種植區。

  自2009年廣西農科院葡萄與葡萄酒研究所成立以來,以“八桂學者”白先進研究員為學科帶頭人,整合全區多家科研、生產、示範單位的研究力量,建立了一支50多人的熱區葡萄產業研發隊伍。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廣西創新驅動專案等50多個項目的資助下,研發團隊突破熱區葡萄栽培瓶頸,引育了耐熱、抗病、低需冷量、無核、適宜一年兩收栽培、豐產優質等適應熱區氣候特點的葡萄新品種。在原始創新上取得新突破,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目前,研發團隊共審定葡萄新品種12個,開展雜交組合60餘個,獲得雜交苗2萬多株,篩選雜交優系60餘個,篩選出適宜廣西氣候栽培的品種16個。初步掌握了熱區葡萄葉片光合特性,發現了多個與葡萄品質形成、成花、耐熱和抗病等相關的關鍵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葡萄與葡萄酒研究所還與區內外企業聯合成立了熱區葡萄產業技術研究院。科企聯合創新,將極大地推動熱區葡萄產業創新研究,同時加快成果轉化。

  葡萄新品種推廣亟待加速

  尼娜皇后香味濃郁,瑞都科美脆甜爽口,瑞都紅玫肉軟多汁……在首屆適合廣西栽培種植葡萄新品種鑒評會上,100多個葡萄品種讓與會人士大開眼界。但讓記者疑惑的是,其中95%的品種在市場上難覓蹤影。

  國家葡萄產業技術體系南寧綜合試驗站站長、廣西農科院研究員張瑛的介紹解開了記者的謎團。目前廣西葡萄主栽品種較單一,且以少數幾個國外選育品種為主,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優良葡萄品種缺乏。

  一個新品種要想推廣成功,三方面因素缺一不可。從種植端來看,必須有成熟的栽培技術,能保證品質穩定;從消費端來看,它的口味得被大眾認可和喜愛;對於溝通二者的果商而言,它需要具備較強的商品性,即耐貯運、貨架期長。

  廣西葡萄新品種推廣相對比較滯後的原因印證了上述說法。一是農民對新品種的瞭解接受需要較長時間。比如陽光玫瑰,即便是目前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優良品種,但從2014年推廣至今,8年時間其種植面積也才2萬多畝。二是科研機構對新品種栽培技術的摸索週期較長。三是新品種推介力度不夠。比如適宜廣西栽培的新品種推介會今年才首次舉辦。四是經銷商更熱衷於收購市場認可度高的傳統品種,對新品種關注少。

  “此次展示的瑞都紅玉、瑞都香玉和黃金蜜等品種具有花芽分化好、成熟早、濃香、管理容易、適宜一年兩收栽培等優點,希望能儘快推廣種植,走進大眾視野。”廣西農科院葡萄專家劉金標說。

  “組合拳”推動葡萄產業趕超跨越

  葡萄產業近年來成為廣西農業重要的支柱產業。如何更好助力葡萄種植趕超跨越,衝刺百億元產業?專家建議——

  政府需加大對葡萄產業水利、道路、冷庫、棚室、無病毒苗木繁育基礎設施的建設,建立和完善政策、項目、技術等方面的扶持機制。同時,設立產業風險基金,建立葡萄種植風險基金制度和農業保險制度,抵禦市場和自然災害風險。

  利用互聯網智慧農業,推廣標準化、綠色食品葡萄生產管理技術,加強葡萄產品品質檢測,提高葡萄的品質安全水準,培育區域優勢品牌,提高市場影響力。

  技術推廣方面,抓好技術培訓與示範帶動,提高農民種植技術。從培訓技術骨幹開始,通過技術講座、學習考察、技術交流等多種形式培養技術骨幹,將技術輻射到果農。此外,定期舉辦新品種鑒評會、優質葡萄評比選拔會,加速葡萄新品種的推廣步伐。

  加大科技投入,以科研帶動葡萄產業健康快速發展。當前廣西應重點在葡萄優新品種選育和引進篩選、優良砧穗組合篩選、一年兩收栽培中二茬果促花和品質提升關鍵技術及省力化栽培等方面開展研究和示範,為廣西葡萄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