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寧德新面孔:昔日貧困之地變身產業新星

新華社,福州
2022-07-19 12:39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7月19日電題:寧德新面孔:昔日貧困之地變身產業新星

新華社記者 顧錢江、李慧穎、趙雪彤

一款名為"麒麟"的動力電池最近在地處中國東南沿海的福建寧德問世。這款電池解決了電動汽車續航、安全、充電時間等"痛點"問題,被全球新能源汽車廠商們視為突破性的成果。

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寧德這個昔日貧困之地走上了高品質發展之路。特別是最近十年來,隨著寧德時代等世界級企業和鋰電新能源等先進製造業的崛起,甯德已成為全球產業地圖上的一顆新星。

位於東僑開發區的寧德鋰電新能源小鎮,形似一塊動力電池的大樓引人注目,附近廠房鱗次櫛比,貨車往來穿梭。甯德時代、寧德新能源科技兩大鋰電龍頭企業坐落於此,使這裡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新能源產業基地。

2021年,寧德時代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全球"燈塔工廠"。2022年3月,寧德時代入選美國《時代》週刊"最有影響力的100家企業"榜單。據韓國一家知名市場研究機構SNE研究中心統計,寧德時代動力電池出貨量已連續五年蟬聯世界第一,技術水準達到全球領先。

過去十年間,寧德時代、上汽(寧德基地)、青拓、中銅等龍頭企業在寧德"聚木成林",200多家"小巨人"配套佈局,形成了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銹鋼新材料、銅材料等四大主導產業,年增加值年均增長30%以上,2021年產值超3600億元。

甯德福安灣塢半島,青拓集團的花園式工廠生機盎然,這裡是國家新型工業化不銹鋼新材料產業示範基地,2018年實現千億產值,2022年產值將超1600億元;蕉城三嶼園區,上汽甯德基地智慧工廠53秒下線1台車,自動化率達到99%……

在企業和政府努力下,四大主導產業在甯德形成了高度融合的"生態系統":鋰電池是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不銹鋼原材料紅土礦中的鎳、鈷是鋰電池的重要材料,銅產品又是汽車和鋰電池製造所不可或缺的。

寧德市工信局局長韋芝富介紹,寧德時代和寧德新能源科技60%的原材料可就近採購,產銷一體、互為市場,"正是得益于高效產業迴圈的支撐,寧德構築了競爭優勢"。

"有深水良港吞吐大宗貨物,有高速路網通達無阻,有四大產業形成閉環協作。"在福建青拓特鋼技術研究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師周小明看來,這些優越條件支撐甯德成為世界級企業集聚地。

曾經"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寧德,30年前極其閉塞,基礎設施薄弱,發展嚴重落後,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是中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擺脫貧困是當時寧德最緊迫的任務。

隨著脫貧步伐的加快,交通、港口、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提速,到2010年前後,長期制約閩東發展的基礎設施"瓶頸"得到極大改善,曾被稱為中國東部沿海"黃金斷裂帶"的寧德區位優勢顯現。時任甯德地委書記習近平在寧德調研中要求,多上幾個大專案,多抱幾個"金娃娃",加快跨越式發展。

2009年,出身于寧德、有濃厚家鄉情結的曾毓群率領創業團隊回寧德創辦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家鄉的發展前景,獨特的地理位置以及軟環境的創設,最終讓我們選擇回家。"曾毓群說。

幾年後,寧德新能源科技成長為全球領先的消費類鋰離子電池供應商。面對中國政府鼓勵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巨大機遇,曾毓群帶領團隊二次創業,于2011年成立寧德時代,將其打造為動力電池的世界級製造商。

四大主導產業的崛起,為寧德打開了對話世界的通道。

甯德市委書記梁偉新說,寧德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鋰離子電池和不銹鋼研發生產基地,幾大龍頭企業國際競爭力都很強,"國家新發展格局的加快構建和`雙碳`戰略的深入實施,使寧德面臨新的機遇"。

在主導產業強勢帶動下,寧德的GDP十年來增長近兩倍,一座現代化海灣城市初具規模,經濟總量跨入全國百強城市行列,成為拉動福建省發展的"新增長極"。

從擺脫貧困之地到全球產業地圖上的新星,甯德新面孔驗證了"弱鳥可望先飛"的遠見,也折射出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

"到2025年,四大主導產業將支撐甯德跨入萬億工業新階段。"甯德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永甯說,"我們將全力建設領航世界的鋰電之都、全球最大的不銹鋼基地、國內最具競爭優勢的現代汽車城和銅產業基地,努力在全球產業版圖中樹立`寧德地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