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綜合施策 雲南著力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國證券網
2022-06-27 10:11

已收藏



  從產業強省到綠美雲南建設,從基礎設施全面開花到中老鐵路欣欣向榮,從農業現代化到新型工業化,從優化營商環境到推進鄉村振興……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雲南省聚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先後發佈一系列三年行動計畫和產業、行業發展規劃。這些政策藍圖是雲南省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的時間表、路線圖,擂響了雲南以更穩健的姿態爬坡過坎、奮進新征程的戰鼓。

  以“鏈”蓄能 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產業興則經濟興,產業強則經濟強。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指出,要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產業強省建設。

  雲南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產業培育、產業招商引資和營商環境建設上,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先後發佈農業現代化、新材料產業、綠色鋁產業、光伏產業、生物醫藥產業、新能源電池產業、數字經濟發展等一系列產業三年行動計畫,以2022—2024年為行動計畫週期,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倒排工期,掛圖作戰,全力以赴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蓬勃發展、未來產業加快佈局。

  換道超越,破立並舉,產業在加快發展中謀轉型。

  省工信廳廳長寇傑說,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全省工信系統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產業強省建設,大抓工業,大興實體,工業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發揮了穩定全省經濟增長“壓艙石”的作用。

  今年一季度,雲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3%,高於全省GDP增速5個百分點;5月份增長12.5%,高於全國11.8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國第2位。全省工業投資1至5月同比增長37.6%,高於全省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9.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工業投資26.5個百分點。隨著一大批重點專案相繼落地並取得重大進展,全省工業厚積薄發的態勢逐步顯現。

  隨著產業轉型升級的加快,綠色資源優勢轉化為雲南產業發展優勢。魏橋、隆基、通威、合盛等綠色鋁矽龍頭企業紛紛佈局雲南。以產業化集群發展為方向,雲南省著力構建完善的產業鏈條,打造中國光伏之都,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得益于豐富的鋰礦、磷礦資源,齊全的磷酸、磷酸一銨、硫酸、六氟磷酸鋰、銅箔和鋁箔等基礎原材料,雲南發展新能源電池產業潛力巨大。《雲南省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畫(2022—2024年)》明確,通過3年的發展,形成一批優勢突出、產業鏈完整的新能源電池生產和研發聚集區,使新能源電池產業成為雲南省綠色能源與先進製造業融合發展、實現工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大幅提升的重要動力源。

  隨著寧德時代、德方納米、湖南裕能、億緯鋰能等入滇建設曲靖、昆明2個新能源電池產業基地,新能源電池產業正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生物醫藥產業被稱為“永不衰落的朝陽產業”。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生物醫藥產業備受重視,成為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國家實力競爭的焦點領域之一。搶抓機遇,雲南省生物醫藥產業在新發展格局中贏得先機。

  今年以來,以國藥集團、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等龍頭企業為主體的生物醫藥基地加快推進,正在形成以國藥、雲藥、昆藥3大品牌為龍頭的產業體系。

  在傳統產業領域,依託現有產業基礎,雲南省做優做強煙草、有色金屬新材料、稀貴金屬產業,重塑傳統產業新優勢,走出雲南工業經濟發展特色之路。雲南稀貴金屬新材料研發、資源綜合利用、檢驗檢測、成化等綜合實力居全國前列。

  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是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支點,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

  今年以來,按照《雲南省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明確的目標和路徑,雲南省以“項目”作為“數位雲南”建設的關鍵,把應用市場的企業主體作為破局的“制勝之鑰”。培育省級數位經濟園區,支援數位經濟企業向重點數位經濟園區集聚,出臺政策支持園區特色化、差異化、專業化發展,合力釋放數字產業鏈的“乘數效應”。

  一季度,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實現營業收入599.69億元,同比增長35.5%,增速比2021年提高12.7個百分點,呈持續快速發展態勢,為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做特“綠色食品牌”,推進“大產業+新主體+新平臺”建設,實施“一二三”行動,建設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和全國綠色農產品生產基地。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認為,一個“特”字高度凝練了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的基礎優勢,精准把握了農業生產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特質,特別是特色鮮明的自然資源稟賦,高度總結出了雲南省發展農業所擁有的綠色、環保、生態等先天優勢基因,充分彰顯出雲南省農業綠色發展的底色和成色。

  記者瞭解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緊扣《雲南省農業現代化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要求,雲南省堅持以農業產業化和農業科技引領農業現代化,著力推進“大產業+新主體+新平臺”建設,深入推進“一縣一業”,聚焦種業和電商“兩端”,堅持設施化、有機化、數位化“三化”發展方向,全力實施農業現代化三年行動計畫取得顯著成效。到2025年,全省“綠色食品牌”重點產業綜合產值有望實現翻番。

  積厚成勢 全面夯實高品質發展之基

  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石。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幹部群眾,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堅持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擴大投資的有效抓手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支撐性工程抓緊抓實,以大思路、大手筆、大項目引領,加大力度、全面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全省綜合交通投資將力爭完成3000億元。目前,全省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聯互通”工程有序推進,新楚大(楚雄至大理)、景洪至猛海、南澗至景東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完善了全省高速公路網佈局。鐵路項目建設捷報頻傳,彌勒至蒙自高鐵、麗香鐵路、大瑞鐵路大理至保山段有望年內開通運營。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蒙自機場、遷建昭通機場、滇桂右江百色水利樞紐通航工程和高等級航道等專案有序推進。

  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放眼雲嶺,交通基礎設施的改善,打開了發展的大門。“雲品”出滇更便捷,群眾出行更順暢,旅遊、大資料、物流等產業迎來了發展新機遇,鄉村振興的步伐更有力。

  今年以來,全省水利投資建設全面提速,1至4月水利投資同比增長43.1%,為穩定固定資產投資發揮重要作用。

  截至5月下旬,滇中引水工程已實現投資、建設進度雙過半:累計開挖(掘進)438公里,占施工總里程的58%;一期工程累計完成投資448.4億元,占動態總投資825.76億元的54.3%。

  “中國中鐵承擔了滇中引水一期主幹渠70.5%長度的施工任務,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中國中鐵將進一步加大資源投入,加快滇中引水工程建設,確保下半年完成投資50億元以上。”中國中鐵滇中引水專案總指揮部副指揮長劉萬林說。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的基礎,為引導脫貧人口進一步融入產業就業發展格局,雲南省近日推出《雲南省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將通過農業產業提檔升級帶動增收一批、發展鄉村旅遊增收一批、提升勞動力技能增收一批、促進分工分業增收一批、盤活資產增收一批、加大政策性轉移支付力度增收一批的“六個一批”重點任務,推動脫貧人口幫扶全覆蓋,促進脫貧人口收入持續增長。力爭到2024年底,全省脫貧人口收入超過全國脫貧人口收入水準,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省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將圍繞各地優勢特色農業產業,幫助補齊技術、設施、行銷短板,把科技資源引向鄉村、引向農戶,省級每年安排資金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冷鏈物流示範基地、電子商務示範點各100個,精心打造“一縣一業”“一村一品”和特色產業基地。

  壯大培育 激發新動能打造新優勢

  今年5月,昆明市將長期託管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磨憨鎮的消息掀起改革“春雷”,昆明市與西雙版納州在全國首創首尾呼應、優勢互補、聯動發展的區域合作新格局,既破解了昆明市作為省會城市有產業、缺陸路口岸的不足,又彌補西雙版納州有口岸、產業弱的瓶頸,促進兩地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向更高水準、更高品質邁進。

  主動探索,積極作為,雲南省圍繞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各地經濟轉型升級步伐明顯加快,新動能帶動作用明顯提升。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雲南經濟要發展,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維護好運營好中老鐵路開發好建設好中老鐵路沿線三年行動計畫》,這是中老鐵路於2021年12月3日開通運營後,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樞紐建設、沿線產業開發和市場主體培育為重點,借大通道運營為雲南經濟發展培育新動能的重要政策。

  盛夏,昆磨高速、國道213線和中老鐵路交會的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又進入芒果豐收季。6月17日,玉溪中老鐵路沿線開發招商引資推介會在元江成功舉辦,當天現場簽約10個重大專案,總投資額達23.83億元。“隨著中老鐵路元江站的開通運營,元江縣緊緊把握機遇,在車站打造甘莊僑鄉芒果特色小鎮、紅河谷農產品物流與交易園區、元江工業園區等項目,真正實現以公鐵聯運、冷鏈物流、流通加工為代表的綜合物流產業集群。”元江縣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半年多來,鐵路客貨運輸量質齊升。鐵路部門積極探索“瀾湄快線+跨境電商”“中老鐵路+中歐班列”“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等鐵路國際運輸新模式,運輸貨物的品類由開通初期的化肥、百貨擴展至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00多種,覆蓋泰國、緬甸、老撾、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個國家和地區,新動能培育成效顯現。

  新動能培育,以綠色轉型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是雲南的主動選擇。在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的《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規劃(2021—2025年)》中提出,“十四五”期間,雲南省要推動實現綠美雲南建設取得新成就、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系達到新水準、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新改善、生態安全得到新鞏固、生態文明制度實現新突破、生態價值觀念實現新提升,綠美雲南建設全面開啟。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力統籌推進節能降耗和綠色轉型發展。在雲錫集團的冶煉板塊——錫業分公司,映入記者眼簾的是藍天與綠野互相映襯,在這裡,傳統的冶煉企業通過持續優化生產工藝,積極開展污染物減量化研究,現已實現通過技術創新,實現污染零排放並變廢為寶。公司去年啟用的智慧運營中心,集操控、管理、運營一體,通過全流程數位化分析,為企業生產過程管控、節能減排進一步精准高效提供了支撐,打造了企業生態環境保護競爭新優勢。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雲南省“十四五”環保產業發展規劃》明確要求,聚焦高效節能產業、資源迴圈利用產業、先進環保產業等重點發展領域,通過示範帶動整體發展,推動形成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打通“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

  多點發力 營造穩增長的良好環境

  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經濟運行調節調度,打出系列政策“組合拳”。

  面對疫情反復、經濟下行壓力大等多重挑戰,6月初,雲南省印發《關於貫徹落實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意見》,出臺9個方面48項政策措施,著力穩住經濟、助企紓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一攬子政策施政指向明確,線路圖路徑清晰。“《意見》堅持頂格執行、能快則快的原則,既抓好國家政策的落實落細落到位,又結合雲南實際適當加力,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精准滴灌’,推動政策措施產生更大效應,切實穩住全省經濟大盤。”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岳修虎介紹。

  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今年助企紓困的一項關鍵性舉措。《意見》提出,要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幫扶,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還存量留抵稅額,全年留抵退稅規模預計達到700億元左右。

  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成效上看,4月份享受留抵退稅的交通運輸業、批發零售業、建築業開票銷售額實現較大增長,企業生產經營逐步好轉。製造業企業主要將退稅款用於擴大再生產和研發費用投入,有效助力調結構、增動能,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負擔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得到激發,對助力雲南省經濟平穩運行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一攬子政策中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提出了4項政策,千方百計保護好市場主體,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6月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和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共同出臺24條助企紓困穩市場主體措施,從優化登記審批服務、落實涉企收費政策、精准服務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秩序等4個方面施策,加大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幫扶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一場場推陳出新、務實高效的懇談會全面加強了雲南省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工作的落實。省投資促進局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和疫情影響,省招商委辦公室多措並舉加大外資招商力度。隨著一系列專項行動和政策措施的落地,各地形成一批外資重大專案,全省外資穩定發展態勢正在逐步形成。

  6月13日,昆明市官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向昆明眾企勞動事務代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頒發了“一照多址”營業執照。“一照多址”改革實現了企業一張營業執照、多個(經營)位址、一次行政許可,為推進登記便利化改革進一步鬆綁清障。

  這是雲南省優化營商環境按下快進鍵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對照先進省份和城市營商水準,努力追趕,力爭3年全面提升並進入全國一流水準;聚焦市場主體倍增,打響營商環境新品牌,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打造“雲南效率”“雲南服務”“雲南誠信”。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雲南省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畫(2022—2024年)》,從促進市場主體倍增、關切市場主體、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任務目標。

  用服務解決困難,借政策突破瓶頸,良好的營商環境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今年以來截至5月底,雲南省市場主體淨增24.14萬戶,總量達435.11萬戶,同比增長14.11%。

  藍圖已繪就,奮鬥正當時。隨著一系列行動計畫的落地實施、開花結果,全省上下一年接著一年抓、一件接著一件幹,千方百計把經濟發展搞上去的決心激越昂揚。堅持“實”字當頭、“幹”字為先,雲南以更穩健的姿態,爬坡過坎,奮進新征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