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蕪湖:加快打造安徽省域副中心、經濟增長第二極

中國證券網
2022-06-24 12:07

已收藏




  建設中的蕪湖港集裝箱碼頭三期工程。建成後將實現場橋自動化無人操作,達到年180萬標箱的吞吐能力。

  5月31日,蕪湖市與海螺集團簽署6個專案協議和3個戰略合作協定,總投資金額約50億元,其中包括總投資20億元的全釩液流電池儲能項目、總投資18億元的長三角地區大型綠色建材現代物流產業園等,覆蓋智慧裝備、新能源、物流、環保等多個產業和人才、金融等多個領域。

  6月1日,蕪湖江北智慧網聯汽車產業園專案開工建設,計畫總投資210億元,打造長三角地區智慧網聯汽車產業特色示範標杆,進一步提升蕪湖汽車產業的創新力和核心競爭力。

  ……

  今年以來,蕪湖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瞄準新目標新定位新要求,錨定全年經濟發展目標不放鬆,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斷創新打法、戰法、步法,凝聚共識、真抓實幹,全面提升產業發展能級,聚焦增強科技支撐、發展能級、動力活力、人民福祉、政治保證,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跨越式發展、引領式發展新局面,加快打造全省經濟增長第二極和省域副中心。

  創建一流營商環境,蕪湖市堅持頂格謀劃推進,以積極打造營商環境全國一流標杆為目標,對標先進地區、細化提升舉措,全面形成“1個領導小組+18個工作專班+243項提升舉措”的推進體系。構建服務生態,以實施“1%工作法”為總抓手,通過舉辦“暢聊早餐會”、組織“企業家接待日”公開辦公活動、建設各級企業服務中心、建立企業服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等,構建“四位一體”為企服務生態圈,積極推動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提升企業體驗感、獲得感。

  圍繞十大產業鏈推深做實“雙招雙引”,全面提升投資規模和發展能級。蕪湖建立“頂格戰法”,通過委託招商、駐點招商、以商招商、借會招商、鄉情招商等形式,形成高位推動、多管齊下、通力合作的招商引資新格局。全面加大雲洽談、雲簽約、雲發佈、雲開工力度,確保招商引資“不掉線”“不斷檔”。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簽約億元以上招商專案162個,協定總投資958.13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22個、20億元以上項目12個、50億元以上項目5個、100億元以上項目2個,招大引強取得百億專案“開門紅”。

  打出“創業蕪優”政策組合拳,大力實施“紫雲英人才計畫”。該市舉辦首屆紫雲英人才日活動,推出18條打造區域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重磅舉措,派發3000萬元人才城市體驗券,發佈5億元大學生創新創業基金轉化徵集令,邀請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直播帶“崗”1.57萬個……讓蕪湖真正成為廣大青年人才安放“身”“心”的港灣和歸宿。啟動2022年全國“百所高校大宣講——紫雲英人才雲上雙選會”,創新推出招才引智新模式,在企業和高校畢業生間架起“雲端”溝通橋樑,誠邀五湖四海青年才俊加盟企業,就業創業,用“超常力度”招攬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辦好群眾“有感小事”,頂格推進住宅物業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壓實物業企業主體責任、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清單化、閉環式加快突出問題整改,建立健全物業服務管理長效機制,目前已兩批次摸排物業領域問題1000多個,已整改350多個,19家“躺平”的物業公司正在按法律程式被清退出蕪湖市場,全市住宅物業管理服務水準取得明顯改觀,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

  啟動全面打造“最乾淨城市”三年行動,對標一流標準全面提升城市品質,扎實推進城市垃圾分類、環境衛生提質、清潔能源利用等工作,以“席地而坐”為標準常態化開展全域深度保潔,以“繡花功夫”打造安全、乾淨、整潔、有序、設施完好的城市環境,以整體攻堅破解難點、打造試點、培育亮點,最終形成可操作、可複製、可推廣的“最乾淨城市”蕪湖標準和長效管理體系,讓市民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聚焦解決供需矛盾突出、群眾反映強烈、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蕪湖市立足“省域副中心”定位和“走在前列”要求,迅速行動、擔當作為,把暖民心行動作為當前重要工作抓緊抓實抓細,自我加壓,將金牌物業、最乾淨城市、兒童青少年眼健康行動3項民生實事作為市級專案一併納入實施,推出“10+3”暖民心行動,出臺《蕪湖市就業促進行動方案》等“10+3”暖民心行動方案,讓民生溫度直抵民心,真正為群眾解難題、增福祉,為人民城市建設再添光彩。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壓力和外部環境,蕪湖市以進擊姿態、拼搶狀態,全力以赴做好穩經濟各項工作,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完善政策精准直達機制,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對接,主要經濟指標不斷夯實“穩”的基礎、激發“進”的動能。1月至4月,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6%,比全省高5.1個百分點;新增328家規上工業企業;限上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3.0%,比全省高11.3個百分點。一季度,全市生產總值1059.67億元,同比增長7.0%,增速分別高於全國、全省2.2個和1.8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