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更大面積 更大縱深 更大未來--廣東兩大自貿區變身解讀

新華社,廣州
2021-09-13 14:22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9月13日電題:更大面積 更大縱深 更大未來--廣東兩大自貿區變身解讀

新華社記者吳濤、洪澤華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在期待之中宣佈,賦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更大的空間、更大的許可權和更大的未來,讓"雙區"成為5.6萬平方公里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兩面旗幟。

多方人士認為,"大幅擴容"疊加"深度合作",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更全方位、更大縱深和更快速度的發展,推動這個世界級灣區再一次嬗變,為"一國兩制"探索區域合作新實踐。

大面積

更大的面積,可承載更多的要素,聚集更多的動能。

位於珠江口東岸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此前規劃面積不到15平方公里。近年來,前海的建設和發展不斷加速。官方資料顯示,2020年,前海深港合作區註冊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稅收收入增長13.4%,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7%,已成為中國發展最快、品質最高、效益最好的區域之一。

與澳門最短距離僅187米的橫琴島經過多年開發建設,已累計實現固定資產投資超過3434億元,GDP年均增長率超過43%。島內"五橫三縱"主幹路網基本建成,橫琴大橋等對外連接"大動脈"建成通車。橫琴新區已從一個邊陲海島變成開發熱島、開放前沿。

"雙區"的土地上,一個個新專案不斷落成。在橫琴,全國首次提出的"分線管理"政策框架已建成"一線"口岸、"二線"通道和環島53公里封閉岸線電子圍網。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吸引了越來越多優質企業聚集。旅遊、休閒、健康和高新技術等重點產業發展勢頭迅猛。

在前海,"兩城六區一園一場六鎮雙港"重大專案正不斷推進。已建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深港創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鎮等重大平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在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已達1.15萬家,行業囊括專業服務業及金融、物流、資訊、科技等現代服務業,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持續吸引香港青年創新創業者落戶。

但經過10餘年的開發和建設,區域範圍限制已成為制約前海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合作區從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到120.56平方公里,面積翻了幾倍,給制度創新和產業升級帶來更大空間載體。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認為,規劃面積的擴大,將給前海帶來更廣闊的平臺,吸引更多優秀企業和生產要素聚集,從量變引發質變。

更大縱深

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看來,兩個合作區新方案不僅是物理空間的擴展,更是制度創新的擴容。這讓橫琴和前海有了更大的改革自主權,粵港澳融合發展有了更大的縱深。

自2019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不斷加速,橫琴和前海與港澳的連通、融合也在不斷加速。

基礎設施"世界級"水準連通。在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黃茅海跨海通道、深中通道兩大世界級跨海工程又在加速推進。

規則制度多方位銜接。從商貿規則到金融稅收再到法律服務,橫琴和前海都在大步向前推動與港澳的融合。前海法院不斷完善"香港地區陪審員"和"香港地區調解員"制度,共聘請16名外籍和港澳臺地區調解員,受理涉外涉港澳臺商事案件超1.2萬件,其中涉港案件8392件數量全國第一。適用香港法審理商事案件90件。

生產生活不斷融通。早在2016年,澳門首批符合入境條件的9輛澳門單牌車就歷史性地從澳門駛入內地--珠海市橫琴新區。2017年,橫琴開出全國首張境外電子稅票。橫琴口岸已與澳門實現24小時通關多年,融通不停歇。

此間人士認為,此次兩個合作區新方案的出臺,一是將推動粵港澳合作向更大縱深邁進。結合新擴展區域資源要素,橫琴和前海可積極拓展產業合作發展領域,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構建體現高品質發展要求、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二是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更大縱深突破。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現代服務業、科技發展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謀劃推動戰略戰役性改革和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突破更大縱深形成新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

三是推動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在一系列新措施有力支持下,通過高效聯通,促進粵港澳廣泛交流、深度交融,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和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國際一流灣區新中心。

更大未來

兩個合作區新方案,賦予了橫琴和前海更高更重的定位,也賦予了兩地更大的未來。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賦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一國兩制"下探索區域合作的新實踐,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區的定位,展現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獨特作用,以及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支撐作用。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則賦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臺和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戰略定位,凸顯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對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和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有重要引擎作用。

廣東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認為,兩個新方案是引領大灣區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大探索,是促進廣東高品質發展、加快打造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引擎,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具有重要意義。

"未來無限廣闊。橫琴和前海要在改革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加快推進粵港澳建立更廣泛、更深層次的聯繫紐帶,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創新策源能力、協同發展帶動能力。"陳廣漢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