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黑龍江廣東達成千億元簽約 攜手做大對口合作"蛋糕"

新華社,哈爾濱
2021-09-13 10:06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9月13日電(記者王春雨、強勇)黑龍江省與廣東省日前在哈爾濱集中簽約一批合作專案,76個專案的總簽約額達1114.79億元。來自中國經濟大省廣東的投資"活水",正為黑龍江老工業基地的振興提速注入力量。

這更堅定了哈爾濱海鄰科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丁福生的信心。"我們在深圳的集團總部正遷往黑龍江,這事得抓緊。"丁福生說。

"2016年我們產值726萬元,2020年產值1.1億元,這是幾何倍數的增長。"丁福生認為:"黑龍江的發展環境越來越好。"

廣東-黑龍江科技創新母基金、齊齊哈爾市鴻景糧食儲貿一體化項目、牡丹江玄武岩新材料產業園項目……此次簽約合作領域廣,涉及農業和綠色食品、裝備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金融業等。

2017年3月,《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正式印發,明確遼寧、吉林、黑龍江與江蘇、浙江、廣東,以及瀋陽與北京、大連與上海、長春與天津、哈爾濱與深圳的對口合作關係。這是中國為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進行的重要制度性創新。

身為老工業基地的黑龍江資源豐富,裝備製造業基礎牢固,而廣東省在資金技術、要素市場、民營經濟等方面具備優勢,雙方互補性強。

自2017年黑龍江、廣東開展對口合作以來,雙方深入推進南北互動,合作專案已超500個,總簽約額接近5000億元,取得實質性成果並展現廣闊發展空間。

2019年開工建設的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帶土移植"深圳的管理模式和先進經驗。深圳(哈爾濱)產業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奉均衡介紹,目前產業園已註冊企業261家,以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智慧製造以及現代服務業為主的"3+1"產業體系正在形成。

今年以來,黑龍江、廣東兩省在產業合作方面呈現加速提質增量的良好態勢。5月,黑龍江省政府代表團赴廣東開展對口合作交流考察,其間有57個、總投資787.2億元的專案簽約,其中14個專案已陸續開工。此後,兩省有關部門、市地和企業家繼續進行深度對接,新生成合作專案148個,計畫投資總額1504.73億元。

為保證合作取得實效,黑龍江省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並建立簽約專案清單台賬、工作專班,制定推進專案的時間表、施工圖、責任書,全力推動專案早開工、早建成、早達產、早見效。

未來,兩省將進一步提升產業合作水準,開展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持續推進平臺載體共建,落實好這次對口合作簽約專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