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再出發

中國證券網
2020-12-14 09:53

已收藏




上海在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後,即將開啟新的征程。以“改革與開放:雙迴圈下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為主題的2020上海金融論壇昨日在中國金融資訊中心舉辦。圍繞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目標與路徑,與會嘉賓展開了多角度、多層次的對話和思想碰撞。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作開幕致辭時表示,推動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是當前經濟發展的根本性戰略選擇。而“雙迴圈”在金融領域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此背景下,應進一步暢通‘雙迴圈’,並推動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促進上海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從而更好地配置全球資源,以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吳清說,在這些方面,金融力量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今年適逢我國“十三五”收官之年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基本建成元年。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王江表示,過去十多年,上海已經發展成為中國金融市場體系的中心。其中,提升品質和效率是關鍵,開放是抓手。

  “開放應該雙管齊下。”王江認為,一是目前已有的在岸市場全面開放,首先要內部開放,然後對外開放,大力引進國際資本和機構;二是打造全球最高水準的離岸人民幣市場,這對於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也非常重要。

  “2020年更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再出發的一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逖說,下一階段,上交所將進一步明晰建設世界一流交易所路線圖,從四個方面推動交易所市場發展。

  第一,以註冊制改革為龍頭,帶動資本市場關鍵制度創新。第二,以深化金融供給側改革為主線,服務科技行業自立自強,堅守科創板定位,發揮科創板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領域的聚集效應和示範效應,鼓勵更多“硬科技”企業上市。第三,進一步激發藍籌市場活力,不斷增強市場的投資功能。第四,以練好內功為基礎,持續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目標與發展建議》報告昨日在論壇上發佈。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理事會執行理事屠光紹表示,當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已經進入到承上啟下的重要時間節點。該報告對新發展格局下,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新任務給出了建議內容。

  報告指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首先應促進國內金融體系完善和結構優化;其次,要加快確定並鞏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全球人民幣資產中心地位,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最後,應在促進國內國際金融資源的有效配置、良性互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報告還進一步明確了新發展格局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長期目標: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引領亞洲輻射全球、以開放的現代化金融市場體系為核心、以全球人民幣資產配置中心為標誌、與紐約和倫敦並駕齊驅的頂級全球金融中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