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新聞人物: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賀一誠

澳门
2019-08-25 16:59

已收藏


新華社澳門8月25日電(記者胡瑤)作為唯一被接納的候選人,賀一誠25日以392票高票當選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得票率為98%。

選舉結果宣佈後,熱烈的掌聲響起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國際會議中心的選舉現場,這是對特區行政長官人選賀一誠的激勵和鞭策,也是對澳門特區持續發展的期盼與寄望。

1957年出生于澳門的賀一誠,對澳門有著深厚感情。他在澳門上學、工作和生活,長期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他不僅見證了澳門和國家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更深切感受到澳門背靠祖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性。

賀一誠是一名實業家,他從最基層做起,當過工人、科長、副廠長、經理,一步一步成為澳門賀田工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澳門賀田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此外,他還先後擔任過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澳門廠商聯合會會長、澳門出進口商會監事會主席、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常務理事、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名譽會長、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名譽會長、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

自1999年開始,賀一誠擔任澳門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此後又連續擔任澳門特區第二至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他於2004年至2009年任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

賀一誠於2009年至2019年在澳門特區立法會工作,被選為第四屆、第五屆、第六屆立法會議員,並于2013年被選為立法會主席,2017年連任。他還曾擔任第九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賀一誠於2001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工商業功績勳章,2009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金蓮花榮譽勳章。

多年來在澳門立法會和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不僅讓賀一誠更全面地接觸了澳門社會,對澳門居民關心的交通、住房、醫療等日常生活遇到的民生困難有真切感悟,也讓他對國家建設與發展有了深切認識,更加深了他對澳門社會當前問題和長遠發展的思考。賀一誠在工作中深刻體會到,要善於體察民情、聆聽民意、彙集民智,要善於妥當處理社會多元要求,平衡好各方利益,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進行治理。

今年4月,為了參選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向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辭去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6月18日,賀一誠正式宣佈參選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7月5日,賀一誠發表聲明,放棄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同時卸任立法會主席職務。

8月10日,賀一誠在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政綱宣講及答問大會上,發表了題為《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的參選政綱,圍繞"穩固成功態勢,穩續和諧大局"的主軸,提出五大施政構想:提升公共治理水準;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優化民生建設成就;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打造文化合作基地。

在高票當選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後,賀一誠承諾,將全力以赴推進"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堅定不移地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履職施政,團結社會不同階層和各界人士,以協同奮進之力量,以變革創新之精神,落實參選宣言和參選政綱,服務居民、服務澳門、服務國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