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發佈新規:地區總部母公司總資產要求放寬至2億美元

中国证券网
2019-08-14 09:38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記者 宋薇萍)上海市政府新聞辦8月13日舉行新聞通氣會,邀請上海市商務委、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上海海關等單位負責同志介紹新出臺的《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促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發展的若干意見 》。

據介紹,為了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和國務院關於促進外資增長的系列檔要求,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利用外資的品質和水準,加快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等功能性機構集聚上海、拓展功能和提升能級,積極參與上海“五個中心”建設,近期,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上海市政府出臺了《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促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

本次發佈的《若干意見》聚焦提升地區總部能級、促進總部功能發揮,共提出30條政策措施。按照功能劃分,共分為六大板塊,具體內容包括:一是進一步鼓勵總部集聚,調整總部和總部型機構認定標準,共3條;二是進一步提高跨國公司投資便利度,共2條;三是進一步提高跨國公司資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共13條;四是進一步提高跨國公司貿易和物流便利化,共6條;五是進一步提高跨國公司研發便利化,共3條;六是進一步加大對總部功能的配套保障,共3條。

根據《若干意見》,上海將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促進外資總部經濟發展:

第一,進一步優化總部認定標準。《若干意見》從三方面優化了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認定標準,一是將地區總部母公司總資產要求放寬至2億美元,將總部型機構母公司總資產要求放寬至1億美元,二是取消母公司實繳註冊資本和管理企業數量要求,三是取消地區總部須為獨資企業的限制。

第二,進一步促進地區總部發揮功能。促進地區總部功能的集聚和發揮,是本市出臺新一輪地區總部政策的根本目的。對應跨國公司投資、資金運作財務管理、採購與銷售、研發、人力資源和物流分撥等六大總部功能,《若干意見》在投資便利度、資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貿易和物流便利化、研發便利化等方面大力探索突破。

其中,在提高投資便利度方面,放寬投資性公司准入門檻、支援地區總部參與集團重組,將把上海打造成為全國設立外資投資性公司最便捷,跨國公司投資功能最集中的城市。

在提高資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方面,便利地區總部境內外資金運營管理,在跨境資金池業務下開展全幣種跨境收付,降低跨境資金池業務的限制要求,便利在跨境資金池業務下進行經常項目跨境收付,便利外籍員工合法收入的購付匯和結匯,支持總部企業開展離岸轉手買賣,支援符合條件的總部企業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參與外匯交易和外幣拆借交易,發行債券、股票融資,簽發、使用商業匯票,開展證券投資,進入上海黃金市場開展黃金業務,加強自由貿易帳戶投資功能,更好支援企業投融資需求。
在提高貿易和物流便利度方面, 對地區總部中的連鎖企業試點實施全市“一照多址”。將信用良好的總部企業列入出口原產地證書自助列印企業範圍,支持總部企業和研發中心開展關稅保證保險試點,支援符合條件的總部企業自主進行跨區域外發加工或深加工結轉,探索實行集團總擔保,完善企業“一本帳冊”、信用措施共用等海關監管制度,面向總部企業和研發中心實施註冊登記、通關、減免稅、保稅等業務“一站式”辦理。

在推動研發便利化方面,對總部企業和研發中心的試驗用進出口材料實施風險評估、分類管理,將外資研發中心申請開辦資助和房租補貼的人數要求降低至50人,將易被侵權的涉外高知名度商標納入本市重點商標保護名錄,為總部企業提供更良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服務。

第三,進一步加大總部功能配套保障力度。在總部功能的配套方面,增加鼓勵發展國際教育和涉外醫療的政策措施,便利總部高管人員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務人員進出境,加大對總部企業的服務力度,打造有利於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發展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做好地區總部的安商、留商、富商、穩商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