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林鄭月娥:五個策略重點助力香港參與“一帶一路”

新华丝路网
2018-10-11 10:17

已收藏


在10日發表的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制訂五個“一帶一路”策略重點。相信香港各界會用好自身優勢,開拓經濟的新增長點。

這五個策略重點包括加強政策聯通、充分利用香港優勢、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促進項目參與及建立夥伴合作。

林鄭月娥說,香港已確立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臺和重要節點。秉承香港的獨特優勢及面對的機遇和挑戰,特區政府制訂了這五個策略重點,以推動香港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

她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在政府推動“一帶一路”工作上擔當牽頭和協調統籌的角色,並正招聘“一帶一路”專員專責相關工作。由該局管理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畫”會繼續提供資助,加強對外宣傳香港專業服務,以及協助專業服務界別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及應對挑戰。

在保險業方面,林鄭月娥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沿線國家的基建和貿易發展,並帶動對大型基建和投資項目的保險和風險管理服務的需求。香港有成熟的保險市場及健全的規管制度,可為這些項目提供優質服務。

在法律服務方面,律政司致力推動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並已成立工作小組探討在香港成立具公信力和中立的“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構,為世界各地的當事方提供“一站式”爭議解決服務。

她說,去年年底,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簽署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通過26項合作措施,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奠定了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上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關鍵定位。今年6月,“一帶一路”聯席會議首次在北京舉行,為香港與內地相關部委就“一帶一路”倡議建立獨有和直接的溝通機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