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商務部:上海自貿試驗區兩年來取得四方面顯著成效

北京1
2015-10-08 20:53

已收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8日說,上海自貿試驗區兩年來在外商投資管理制度、貿易監管制度、金融制度創新、事中事後監管制度等四個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沈丹陽說,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兩年來,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有效運行;以資本專案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為目標的金融制度創新有序推進;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初步形成。

沈丹陽說,今年前8個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959家,吸收合同外資超過300億美元,全市近半數新增外商投資企業落戶自貿試驗區;累計辦結境外投資項目596個,中方投資額達172億美元。同時,企業准入"單一窗口"制度進一步完善。內資企業登記"單一窗口"從企業設立向變更環節延伸,外商投資企業登記從"五證聯辦"向"七證聯辦"拓展。推出市場准入便利化"雙十條"新舉措,集中登記地制度已在6個集中登記地運行,在全國首創"允許自貿試驗區內律師事務所將其辦公場所作為企業住所進行登記",率先開展企業簡易註銷登記改革試點。

沈丹陽說,上海自貿試驗區的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升。海關、檢驗檢疫推出"一片區註冊、四片區經營"、"空檢海放"等32項便利化舉措;啟動實施航運保險產品註冊制改革;貨物狀態分類監管試點擴大到保稅區所有物流企業;洋山進境水果指定口岸獲批;國際貿易"單一窗口"1.0版上線運行,覆蓋6個功能模組,涉及17個口岸和貿易監管部門,600多家企業上線辦理業務;國際貿易"單一窗口"2.0版建設方案正在研究制訂。

此外,上海自貿試驗區的貿易功能不斷深化。17家企業啟動平行進口汽車試點;10家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市場啟動籌建,其中2家上線運行。 沈丹陽說,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本外幣一體化運作的自由貿易帳戶功能進一步拓展。央行發佈自由貿易帳戶境外融資細則,擴大境外融資的規模和管道,並啟動自由貿易帳戶外幣服務功能。截至2015年8月底,共有36家機構接入分賬核算單元體系,開設自由貿易帳戶26186個,帳戶收支總額超過10420億元。

據介紹,上海自貿試驗區的跨境人民幣結算、跨國公司總部外匯資金集中運營、本外幣雙向資金池等金融創新進一步深化。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額已達6900多億元,占全市37%;累計有198家企業發生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資金池收支總額2500多億元。 沈丹陽說,上海自貿試驗區的人才創業環境進一步優化。自貿試驗區與自主創新示範區聯動發展加快。一批面向國際的金融交易平臺已正式運行,包括上海黃金交易所"國際板"、上海期貨交易所的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國際金融資產交易中心等金融交易平臺都已正式運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