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國與東盟文化合作向深度廣度拓展

南宁
2015-09-17 14:46

已收藏


從文化產業擴展到文化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從公共文化服務到文化人力資源培訓,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日新月異,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也在不斷拓展。

第10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16日在廣西南寧召開,論壇主題為"新常態、新合作--東盟共同體建成後的`10+1`文化合作"為主題,中國與東盟代表對如何通過文化領域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出謀劃策。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李康說,近年來,廣西舉辦過中國-東盟文化展、中越青年大聯歡、中國-東盟職業教育聯展、中國-東盟出版博覽會等文化展演展會交流活動。 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表示,隨著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中國已提議將2016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教育合作年,並積極落實"雙十萬留學生計畫"及1.5萬政府獎學金名額等承諾,與東盟國家一道籌畫和組織好教育年的各項合作與活動。

本屆博覽會期間,以"青春攜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主題的第九屆中國-東盟青年藝術品創作大賽獲獎作品展在南寧開展。來自中國及東盟國家的70件優秀油畫作品將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展出。 大賽共收到來自中國、越南、印尼、新加坡等國家油畫作品851件,經過大賽評審團專業細緻的評審,共有70件作品獲獎。中國與東盟各國青年藝術家以富於民族特色的油畫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國-東盟博大精深的藝術魅力。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廳長黃宇說,廣西願意在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與東盟國家展開文化交流合作。 中國與東盟的文化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雙方相繼簽署了《南寧宣言》、《中國-東盟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東盟文化產業互動計畫》等,發出了國際合作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與聯合申報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呼籲。 同時,廣西也派出廣西藝術團參加在泰國、汶萊、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等國舉行的文化活動,增進了廣西與東盟各國人民的友誼,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和東盟各國人文交往的成果。

泰國文化部檢察長克裡薩達·孔卡認為,中國應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洋文化合作,包括在藝術、文化、考古、海洋旅遊、教育和人員培訓方面的交流,"泰國對此表示積極的支持。" 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藝術與文物司司長楊偉仁說,作為中國-東盟共同體的成員國,新加坡將持續扮演好自身角色,增進中國與東盟的文化理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