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新疆國企改革步伐加快 相關扶持政策有望加碼

中国证券网
2015-09-11 10:00

已收藏


9日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國有企業改革醞釀了一段時間,改革檔近期就會陸續出臺。

上證報資訊梳理後發現,雖然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尚未正式發佈,但是各地方政府已在密集學習。近日,新疆國資委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結合新疆國資實際情況,加快落實各項改革進程。另外,四川、內蒙古等地國資委也在召開專題學習會議。

機構認為,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相關扶持政策有望加碼,國企改革、自貿區建設等方面將步入加速期,並為當地企業帶來政策紅利。

新疆國資委領導在工作座談會議上指出,作為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檔,指導意見有很多亮點,對其中的新亮點,逐個結合新疆國資委實際情況進行分析研究,各企業要深入學習領會,傳達貫徹落實。同時,為推進政府公共服務和社會資本合作,加大推進PPP模式工作力度,積極協調企業積極參加PPP專案與會企業新疆交建集團介紹了PPP專案工作開展情況。

另外,9月8日四川省委召開專題會議,學習貫徹中央對深化國企改革工作的要求和《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研究部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工作。四川將按照中央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意見,抓好重點領域和重點企業改革,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另外,內蒙古國資委日前也召開學習會議,傳達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分別闡述了國企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並對多項改革方案進行了概括性闡述。改革方案包括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加強和改進對國有企業的領導等內容。

隨著頂層設計方案的出臺,各地國資改革將步入實質性推進期,對於一些處於國家重大戰略疊加的重點區域,其國資改革力度有望超出市場預期。新疆由於其區域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內油氣改革中,將承擔重要作用,其國資改革力度也有望獲得更大力度的推進。

資料顯示,截至6月底,新疆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同比增長17.9%,營業收入增長12.8%,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整體盈利能力不強。後續將依託“一帶一路”戰略和國企改革機遇,提升企業盈利水準。目前新疆國資委旗下公司共有7家,集中在石化、基建等行業。其中,友好集團、天山紡織、中泰化學已停牌籌畫重大事項。另外,新疆城建、天利高新分別從事基建、石油化工業務。新疆城建正在推進配股方案,擬募資10億元加碼基礎建設業務,開拓疆外市場。天利高新主營己二酸、甲乙酮等石化產品,將依託新疆豐富的石油資源,尋找高附加值產品開發。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