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疫情反彈對世界經濟可持續復蘇帶來三大衝擊

新華社,北京
2021-08-05 15:5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題:疫情反彈對世界經濟可持續復蘇帶來三大衝擊

新華社記者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4日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2億例。疫情在不少地區顯著反彈,給世界經濟復蘇前景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分析人士認為,疫情對消費信心、供應鏈的衝擊,以及對地區增長失衡的放大效應,正成為世界經濟實現可持續復蘇的主要障礙。

首先,疫情令消費信心轉向悲觀,從需求側制約復蘇動力。

在歐洲,消費者開支更趨謹慎,不少消費者擔心疫情持續時間長於預期,因此改變消費態度。民意調查機構益普索集團7月公佈的調查顯示,40%的英國消費者不願到國外度假,超四成不願參加大型公共聚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顯示,英國經濟要到2022年初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傑富瑞集團歐洲經濟學家馬謝爾·亞曆山德羅維奇認為,人們已習慣在家辦公,對消費支出也越來越謹慎。

在疫情嚴重的印度,自6月初政府放鬆防控舉措以來,主要依靠國內消費推動的印度經濟並未快速反彈。由於疫情肆虐,居民實際收入和收入預期均下降,嚴重制約經濟復蘇。專家提醒,印度可能迎來新一波疫情,這一預期進一步挫傷民眾消費意願。

在澳大利亞,各州為防範變異新冠病毒出臺的管控措施正嚴重影響航空和旅遊等行業。澳國庫部長弗賴登伯格表示,預計該國經濟第三季度出現負增長,第四季度經濟表現將取決於疫情防控進展。

其次,疫情令供應瓶頸更加凸顯,從供給側拖累復蘇張力。

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公司全球經濟事務主管莎拉·詹森認為,全球已經面臨晶片短缺等供應問題,而變異新冠病毒促使不少製造業國家重新出臺嚴格防疫措施,可能加劇產能緊張乃至供應鏈危機。

IMF資料顯示,發達經濟體近40%的人口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新興經濟體約11%的人口完成接種。在全球重要製造業基地東南亞地區,疫苗接種比例更低。

本月4日,印尼累計新冠死亡病例突破10萬例,成為繼印度後第二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超10萬例的亞洲國家。詹森認為,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的生產活動正受到新一輪疫情制約。

在美國,勞動力供應不足已成為不少企業經營的主要難題之一。一些企業表示,變異新冠病毒可能令已經接種疫苗的員工不願重回崗位,加劇勞動力短缺。最新資料顯示,7月美國私營部門就業人數環比增加33萬,遠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65萬。勞動力短缺正阻礙更強勁的復蘇。

第三,疫情令增長失衡預期加深,導致全球復蘇進程乏力。

IMF7月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維持在6%不變,但警告新冠疫苗獲取能力差異令各經濟體復蘇步伐進一步分化。其中,發達經濟體增長預期上調0.5個百分點至5.6%,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長預期下調0.4個百分點至6.3%。

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是新興市場中為數不多被IMF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地區。不過,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該地區經濟復蘇難以抵消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疫苗接種緩慢給地區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7月發佈的資料,今年前5個月,全球國際遊客人數較疫情前同期的5.4億人次下降85%,亞太地區入境遊客人數降幅高達95%,比去年同期資料還要糟糕。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分析師大衛·羅戈維奇表示,亞太地區部分經濟體面臨多元化程度低、財政狀況疲弱、疫苗接種率低等多重困難,受疫情衝擊尤其嚴重。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當前世界經濟緊密相連,增長預期相對樂觀的發達經濟體難以在復蘇失衡中獨善其身。如果一些發展中經濟體增長前景因疫情挑戰而陷入困境,全球產業鏈的供應短缺和成本壓力可能加劇,並通過通脹等管道對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構成干擾。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警告,變異新冠病毒持續傳播可能令世界經濟復蘇"脫軌",或將導致全球經濟產出到2025年累計損失約4.5萬億美元。國際社會應通過合作確保更便捷地獲取疫苗,並使新冠病例得到快速診斷和治療,這樣才能消除復蘇分化、助力全球增長。(執筆記者:徐超;參與記者:康逸、沈忠浩、許緣、高攀、鄭世波、趙旭、楊海若、陳昊佺、余謙梁、劉春燕、郝亞琳、劉詩月、劉亞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