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多個“風向標”顯示今年經濟開局復蘇勢頭良好

中國證券網
2021-02-08 09:32

已收藏




   □中國社科院分析稱,預計今年基建投資增速有望上升至5%

  □業內人士指出,各項經濟指標表現很好,一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會超預期

  1月份,鐵路貨運量創歷史新高,八大樞紐港口集裝箱輸送量增速創新高;挖掘機銷量火爆,重卡銷量刷新歷史同期紀錄;工業大省用電負荷明顯增加……多個觀測經濟的“風向標”資料向好,表明今年開局經濟恢復態勢良好。

  鐵路、港口貨運指標向好

  鐵路和港口,也是國民經濟變化的“晴雨錶”之一。今年首月一組組亮眼資料讓人感受到經濟的暖意。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資料顯示,1月份,國家鐵路貨運量再創歷史新高,貨物發送量完成3.24億噸,同比增長11.8%。這是9年來1月份貨運量首次突破3億噸大關。

  同時,國家鐵路1月份日均裝車17.3萬車,同比增長12.7%,破歷史紀錄;中國鐵路北京、呼和浩特等8個局集團有限公司單日裝車創歷史新高。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強調,鐵路貨運量持續保持高位運行,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秩序加快恢復、穩中向好的態勢。

  各大港口也迎來“開門紅”。據中國港口協會資料,1月份,重點監測沿海港口貨物輸送量同比增長4.6%,其中外貿輸送量增長2.3%。

  1月下旬,八大樞紐港口集裝箱輸送量同比增長20.5%,增速創新高。其中,外貿輸送量同比增長19.8%。天津港、上海港、寧波舟山港、廈門港、廣州港、深圳港增速均超過20%。

  “據港口回饋,近期外貿出口貨源仍比較充足。且春節假期臨近,工廠加快出貨使得集港貨量明顯增加。”中國港口協會表示。

  挖掘機開年就賣“爆”了

  作為重要的經濟發展風向標,春江水暖“機”先知。今年挖掘機市場和重卡市場開年就 “爆”了。

  去年挖掘機銷量創下歷史新高,今年開年挖掘機銷售火爆的情況仍在延續。根據CME工程機械網的預估,1月挖掘機銷量將達2.05萬台左右,同比增長106%左右。

  因為與基建工程關係緊密,挖掘機銷量和工作時長被視為判斷基建行業發展情況的一個重要先行指標。無論是修橋、鋪路等傳統基建領域,還是5G基站、充電樁等新基建領域,處處可見挖掘機的身影。

  去年四季度以來,基建投資加速回升,全年增速已經實現正增長。中國社科院分析稱,去年基礎設施投資的資金來源大幅度增加,可以保障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資的穩定增長。預計今年基建投資增速有望上升至5%。

  重卡銷量也是持續超市場預期。第一商用車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月份,我國重卡市場預計銷售各類車型超過18萬輛,同比大幅增長54%,刷新當月銷量歷史紀錄。

  業內人士認為,經濟復蘇有助於物流重卡需求的提升。今年首月製造業PMI繼續保持擴張,物流業穩定增長,提高了物流裝備的銷量。

  電力指標頻刷新高

  電力指標是觀察經濟走勢的一個視窗。近期多個工業大省用電負荷明顯增加。

  據南方電網公司資訊,受“就地過年”及工業用電增長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春節期間,預計南方電網全網最高負荷將比去年農曆同期增加約1300萬千瓦,同比增長約14%。作為經濟第一大省,也是工業大省,廣東電網負荷將同比增長19%。

  廣東、浙江、福建等地很多企業都表示今年春節不停工,緊抓生產趕訂單。山東煙臺、浙江紹興和寧波等城市的政府部門還發佈了有關支持工業企業留工優工穩增促投的政策。

  中電聯電力統計與資料中心主任王益烜表示,今年春節期間經濟可能呈現出“生產強、消費弱”的特徵。“一部分企業員工留在工作單位所在地過年,有助於春節後工業企業更早更快恢復生產,將拉動第二產業用電量增長。”

  來自國家能源集團的生產經營資料也是工業經濟強勁的證明。該集團1月份煤炭銷量、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7.8%、25.1%,鐵路運輸量、北方自有兩港煤炭出港量和船舶運輸量分別提升10.4%、13.9%和52.4%。煤炭、電力、運輸產業等關鍵指標全部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經濟增長可能會超預期。”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說,“除了低基數因素外,年初交通運輸、能源電力等各項經濟指標都表現很好。之前我們預測一季度經濟增速大約在16%左右,現在看來可能會接近2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