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李克強說,去年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新華社,北京
2020-05-22 09:1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去年,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國際經貿摩擦加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國內生產總值達到99.1萬億元,增長6.1%。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調查失業率在5.3%以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9%。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經濟結構和區域佈局繼續優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40萬億元,消費持續發揮主要拉動作用。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較快增長。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首次超過60%,重大區域戰略深入實施。

--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科技創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新興產業持續壯大,傳統產業加快升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開展,企業數量日均淨增1萬戶以上。

--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減稅降費2.36萬億元,超過原定的近2萬億元規模,製造業和小微企業受益最多。政府機構改革任務完成。"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設立科創板。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成效。出臺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外貿外資保持穩定。

--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污染防治持續推進,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生態環境總體改善。金融運行總體平穩。

--民生進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基本養老、醫療、低保等保障水準提高。城鎮保障房建設和農村危房改造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學生生活補助人數增加近40%,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

我們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極大激發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熱情,彙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磅礴力量。

我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四風",為基層鬆綁減負。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果豐碩。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習近平主席等党和國家領導人出訪多國,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信峰會、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中歐領導人會晤、中日韓領導人會晤等重大活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和改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經濟外交、人文交流卓有成效。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