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推動宏觀政策落實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国财富网
2019-01-15 10:44

已收藏


中國網報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於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介紹本部門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並答記者問。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9年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認真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扎實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第一,務實推動宏觀政策落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結構性政策要強化體制機制建設,深化國企國資、財稅金融、土地、市場准入、社會管理等領域改革,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社會政策要強化兜底保障功能,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確保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從發展改革部門的職能出發,切實加強經濟形勢監測預警,做好政策儲備,健全政策出臺前協調評估、執行中效果監測、發現問題後有序處置的工作機制,確保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

第二,務實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牽頭任務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方面,建立健全企業債務風險防控機制,深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擴量提質,有效解決債轉股專案落地難問題,加大對在建基礎設施項目的資金保障。在精准脫貧方面,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加快推進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以及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問題。在污染防治方面,促進節能環保、清潔能源等綠色產業發展,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下力氣推進長江經濟帶“三水共治”,加快實現水污染治理全覆蓋。

第三,務實抓好重點任務落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重點抓好六個“著力”。著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強重大技術裝備補短板,推進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建設一批國家產業創新中心;加快推進一批在建項目,加快開工一批新項目,加快儲備一批重大項目;制定出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鼓勵資訊、旅遊、體育等服務消費和網購等消費新業態。著力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建立健全向民間資本推介專案長效機制,加快推進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切實降低企業用能和物流成本。著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擴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範圍,深入推進電力、油氣領域改革,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和價格體制改革。著力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全面清理取消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商設置的准入限制,抓緊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健全外資專案服務機制,抓緊推動一批重大外資專案儘快落地。著力統籌推進城鄉區域融合發展,持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加力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深入實施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比如,推進雄安新區規劃政策落地實施,啟動建設一批標誌性專案,編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加快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政策體系。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出臺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行動方案,推動城企聯動擴大普惠性養老服務,推動家政服務提質擴容、健康產業高品質發展、產教融合型城市遴選和企業試點。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