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家:強力改革將釋放中國經濟巨大潛力

北京
2015-09-21 21:58

已收藏


針對近期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人民幣匯率貶值等熱點話題,長江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李偉等專家21日說,中國經濟潛力仍然很大,若實施必要改革將大有可為。

李偉在當天舉行的長江商學院中國宏觀經濟論壇上說,相比歐美發達經濟體,中國在生產效率等方面仍有差距,如果實施強力改革,加上進取精神,中國將釋放巨大能量。

李偉說,儘管勞動力成本提高對中國企業來說是難題,但是從長遠來看,這是經濟發展、走向發達國家的必經之路。如果將勞動成本限制在可控範圍之內,隨著工資水準和勞動生產率的提高,經濟仍將保持可持續性增長。

參加論壇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加甯說,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從中長期來看是潛在增長率下降,具有週期性因素,但中國的教育和養老等產業仍有很大需求,如果根據需求變化及時調整投資和生產,中國經濟潛力仍然很大。

魏加寧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的改革很及時,產生了很多積極效果,有效避免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重演。全世界也從中認識到,中國的經濟改革不僅是中國的事情,對世界經濟同樣意義重大。

本次論壇由長江商學院主辦,由該院教授團隊編制的"中國企業經營狀況指數"和"中國產業經濟報告"均以上千家有代表性的企業為樣本,有助於反映中國經濟運行的實際狀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