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前4個月重慶完成重大基礎設施投資逾700億元 同比增長14.4%

中國證券網
2022-05-25 12:21

已收藏




  記者5月24日從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獲悉,1—4月,2022年市級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完成投資724.3億元,同比增長14.4%。其中129個計畫新開工項目1—4月已開工47個,開工率36.4%,高於全市重大專案平均水準1.5個百分點。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交通、能源、水利等傳統基礎設施,今年立足聯網、補網、強鏈,針對薄弱地區、薄弱領域,著力提升網路效益。對於資訊、融合、創新等新型基礎設施,則通過政策保障等助力其穩步推進。

  以交通基礎設施領域項目為例,這是2022年市級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中的“大頭”,共有157個,總投資1.2萬億元,年度計畫投資1447.6億元。市級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1—4月共完成投資433.4億元,投資進度29.9%,同比加快1個百分點。

  比較來看,今年交通基礎設施項目計畫投資同比增長6.8%,其中,軌道交通、機場、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城市橋樑隧道、快速路網等行業,年度計畫投資同比增長10%以上,進一步引領城市發展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市級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在“一區兩群”的佈局更加均衡。在交通領域,鐵路、公路等項目在“兩群”的投入逐步加大。此舉有利於進一步完善重慶對外通道,優化區域路網結構,加快構建“米”字型高鐵網和“三環十八射多聯線”高速公路網。

  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慶打出了政策“組合拳”。1—4月,市級重大創新主體專案投資進度達54%。其中,企業投資專案占市級重大創新主體專案60%,同比提高10%。

  此外,2022年市級重大創新平臺專案年度計畫投資34.7億元,同比增長21.1億元。有7個創新平臺項目位於重慶高新區,助力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

  創新領域如火如荼,數字經濟領域也快馬加鞭。2022年市級重大數字經濟專案達21個,包含資訊基礎設施專案16個、融合基礎設施項目5個,年度計畫投資77.6億元,同比增長36.7億元。1—4月完成投資31.6億元,投資進度達40.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