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一天4個機場專案 新年伊始發改委批復基建馬不停蹄

中国财富网
2019-01-17 10:12

已收藏


一天之間,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了4個機場專案,總投資額逾千億元。2019年,中國基建審批快馬加鞭之勢不改。

自2018年四季度以來,基建投資專案的批復速度就已在加快,涉及城市軌道、鐵路、機場工程等領域,總投資規模合計逾1.3萬億元。不僅如此,5G、特高壓、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今年也在迅速落地。

“傳統基建對穩增長不可或缺。”中信建投分析師紀振鵬認為,近期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提前下發1.39萬億地方政府債、財政部提前下發2019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1.33萬億,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集中批復重慶、杭州、濟南、長春、上海等地的城市軌道交通規劃,足以顯現國家對傳統基建的支持力度。

回顧上個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曾一口氣批了濟南、重慶、上海、杭州四座城市的10多條城軌,將當年批復的城市軌道交通專案投資規模推高至9000億元。

進入2019年後,國家發展改革委於1月4日又批復了武漢市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預計投資規模達1469億元,由此拉開了新一年項目批復的序幕,也延續了自2018年四季度以來的項目批復快節奏。

1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在一天內公佈了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機場、陝西西安咸陽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項目、呼和浩特新機場、連雲港軍民合用機場民用部分遷建工程等4個專案的批復,總投資規模超過1000億元。這進一步穩定了市場對基建投資規模的預期。

“我們將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實現一季度經濟發展良好開局,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說,要在項目推進上下功夫,爭取在一季度預下達大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計畫,推進在建專案加快實施。

上述類似的表態已不止一次。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也曾表示,將進一步增加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進一步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進度,並提前下達一批投資,進一步吸引和擴大社會資本投入國家重點專案的領域和規模。

2018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376億元。當年,國家發展改革委也曾加快下達進度,其中農林水利等領域中央預算內投資計畫在當年3月底前就已下達了96%以上。截至當年5月底,所有投資計畫已全部下達,是歷年投資計畫下達最早、最快的。

而2019年,這個進度或許更早更快。

“這一舉措有效促進了項目及早開工建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資,切實發揮了中央預算內投資效益和‘四兩撥千斤’的作用。”發展改革委相關人士向上證報記者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