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報告認為中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呈“梯隊式”發展

新华丝路网
2017-11-09 10:54

已收藏


全球化智庫與社科院科學文獻出版社11月8日聯合發佈的《中國企業全球化報告(2017)》藍皮書顯示,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呈“梯隊式”發展。以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行業的國企作為第一梯隊,率先進入各國市場,帶動上下游產品製造為主的第二梯隊跟進,科技、服務、資本逐漸成為第三梯隊的新力量。

據全球化智庫2017年度對外投資企業調查統計,73%的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投資持積極態度,投資意願強烈。其中,“產品出口”“工程承包”“建立合資企業”和“建立獨資企業”是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投資經營的主要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資產價格便宜”“自然資源豐富”等優勢明顯,但政治、法律等風險仍是限制因素。

“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基礎設施逐漸完善,中國的民營科技企業開始加快對‘一帶一路’沿線投資的腳步,且‘走出去’的中國企業互相合作,將是助力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健康發展的新契機。”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說。

現階段,中國企業“走出去”主要為獲得海外先進的研發技術、知名品牌、高端人才、海外資源、市場管道、先進的管理經驗等。王輝耀認為,隨著更多的中國企業揚帆出海,在全球範圍內戰略佈局、調動資源配置等企業活動將逐步增多。加速全產業鏈上的全球化發展,是中國企業在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戰略之一,中國企業應重視全產業鏈佈局,以提升產業鏈上各個環節的國際化水準為抓手,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報告指出,近幾年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加之2016年在歐美發達國家出現的逆全球化浪潮,使全球對外直接投資表現謹慎。不過,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逆勢上揚,2015年和2016年連續突破萬億大關,其中,2016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同比增長44.1%。

“從2016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領域來看,製造業對外投資勢頭依然強勁,占總投資比重的1/3以上。”王輝耀指出,2016年中國製造業相關標準“走出去”也是一大亮點,並體現在不同行業之中。例如,中國港口技術不斷發展海外投資,帶動了中國的建設標準、技術的國際化進程。

報告顯示,隨著中國經濟從投資、出口驅動向消費驅動轉型,海外投資也從能源類投資向高端製造、品牌和技術類投資轉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