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022年CPI同比上漲2%

新華社,北京
2023-01-12 11:2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魏玉坤)國家統計局12日發佈資料,2022年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比上年上漲2%,低於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

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中國CPI月度同比漲幅均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其中9月份漲幅最高,達2.8%,但仍處在合理區間。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漲幅一直處於1%左右的區間波動,中國工業消費品以及服務消費價格保持穩定。

2022年12月,各地區各部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多措並舉做好市場保供穩價,物價運行總體平穩。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11月份擴大0.2個百分點;環比由11月份下降0.2%轉為持平。

"物價始終保持平穩運行,充分體現了我國經濟韌性強,市場規模大,保供穩價措施有力有效。"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說。

2022年全年,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比上年上漲4.1%,低於2021年全年8.1%的漲幅。其中,受石油及相關行業價格下降影響,2022年12月份PPI環比由11月份上漲0.1%轉為下降0.5%;受2021年同期對比基數走低影響,PPI同比下降0.7%,降幅比11月份收窄0.6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