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跨境支付業大戲連連:PayPal全資入華PingPong籌謀上市

中國證券網
2021-01-13 09:42

已收藏




連日來,跨境支付頭部平臺PingPong擬上市,以及國際支付巨頭PayPal全資入華的消息,攪動跨境支付行業。

  作為支付細分市場,跨境支付行業近年來增速驚人,吸引多個支付機構入場,各路資本紛至遝來。去年受疫情影響,跨境支付市場先抑後揚,交易量一路猛增。受訪人士紛紛表示看好跨境支付市場,認為仍將保持高速增長。

  行業迅速擴容

  記者11日從浙江證監局獲悉,PingPong(運營主體為杭州乒乓智慧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計畫在創業板上市,目前已進入第二期輔導階段。

  這是近段時間第二家計畫上市的跨境支付公司。去年12月,跨境支付頭部平臺“連連數字”亦擬登陸科創板。

  對於跨境支付公司“闖關”資本市場,一位支付公司跨境支付業務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通過這些年的經營,這兩家公司是到了該收穫的時候,上市對行業也有提振意義。

  據記者瞭解,連連數位、PingPong目前已分別融資5輪、8輪。

  跨境支付是支付行業的細分領域,主要為跨境電商賣家等提供收款、外匯管理等綜合服務。

  這兩家公司的融資活躍,也反映出行業的火爆。近年來,在支付嚴監管、跨境電商市場增長助推下,跨境支付發展駛入快車道。特別是2020年,跨境支付交易量大幅攀升,主流公司交易量同比增速約在80%。

  “疫情導致去年國外主流市場的消費習慣轉移至線上,電商滲透率較2019年提升了10%,相當於過去5至8年的速度。”平安壹錢包跨境業務負責人童見雷向記者表示,加上國外資金通道的風險事件和支付機構規範監管等因素,跨境電商賣家愈發注重資金從境外“陽光化”回到境內,市場需求湧現。

  記者獲悉,去年有多家老牌支付機構如匯付天下、平安壹錢包獲得業務許可,佈局這一市場。這項業務顯然賺頭不小——2019年3月拿到業務許可的匯付天下,2020上半年跨境與國際業務完成支付交易量304億元,同比增長46%;實現營業收入2083.6萬元,同比增長20%;毛利潤1132.2萬元,同比增長15%。

  業內人士判斷,如果國際環境不出現大變化,未來5至10年內,行業將保持高速增長。飛速攀升的市場讓國際支付巨頭虎視眈眈。近期,PayPal收購國付寶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國付寶)剩餘30%股權,成為全資股東。

  費率價格戰激烈

  收款服務費是跨境支付公司的主要利潤來源。不過記者注意到,近兩年來,市場競爭加劇,不惜成本的“0費率”價格戰在行業中普遍存在。一些跨境支付機構,比如WorldFirst、iPayLinks、連連數位等,都曾搞過0費率服務。

  “早些年行業毛利潤挺高,費率3%左右,PingPong進場後直接將費率降到1%。後來商業銀行加入進來,又將費率降到0.1%。”上述跨境支付業務負責人表示,價格降到這個程度肯定是虧損的。

  童見雷認為,從市場需求看,費率並非客戶的核心需求,目前行業費率普遍在0.5%,費率成本占賣家總成本較小,已不是賣家關注的關鍵,這只是部分機構進入市場初始階段的特定行銷策略。

  一位元跨境電商創始人向記者表示,對企業而言,資金是敏感資訊,他就不會只根據費率高低來選擇收款服務商,而是會選擇實力強大的龍頭公司。

  上述跨境支付業務負責人說,不管是低費率或者零費率,都只是行銷宣傳。“享受零費率的客群都是小客戶,公司補貼得起。”他表示,每月資金結算量上億、能夠接受費率為0.5%至0.8%的客戶,才是真正讓公司掙錢的客群。

  全鏈條服務成趨勢

  要想在跨境支付行業真正分食到“蛋糕”並不容易。

  首要問題就在於,跨境支付是一個高門檻、重監管的行業,在業務許可上,就需要人民銀行、外匯局等多個監管部門的批准。“拿到牌照,也不是所有領域業務都能做,外匯局會限制到很細的場景。”上述跨境支付業務負責人說。

  拿到“門票”的玩家又該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站穩腳跟?受訪人士表示,打造全鏈條服務能力成為行業趨勢。

  跨境支付業務鏈條從海外到國內,環節多且複雜,但很多服務商只提供其中一個環節業務。

  “只做一個環節業務,議價權就比較弱,鏈條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訴求,對利益都有自己的想法。”上述跨境支付業務負責人說,基於這種模式的服務往往捉襟見肘賺不到錢。據他透露,該公司計畫構建全鏈條業務能力,現在正在海外佈局拿牌照,希望建立一個完整的業務體系。

  童見雷向記者表示,跨境支付機構需要在收款服務基礎上,提供全鏈條服務。目前賣家的核心需求是融資,以及資金從境外安全合規、陽光化地回到境內。

  記者注意到,連連數位、PingPong除提供收款服務外,都提供融資、退稅等綜合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