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破冰融雪迎春歸 黑龍江滬市公司100%復工

中国证券网
2020-03-24 09:57

已收藏


春分始至,萬物復蘇。春雷聲中,北方沃土黑龍江已從冬蟄中醒來。

  抗疫情,勇於擔當;迎復工,奮發齊上。作為黑龍江經濟的領頭羊,黑龍江27家滬市上市公司在抗擊疫情中大勇前行,為抗疫前線提供了堅實的物資保障;而隨著疫情得以控制,這27家公司又在復工的征程中奮而爭先,以100%的復工率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疫情雖已得到控制,卻遠未到高枕無憂之時。面對這場無聲的戰爭,黑龍江轄區27家滬市上市公司一如既往,謹慎之心行於微末,復工防疫一刻不松,以慎始慎終之姿靜待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抗疫物資生產片刻不停

  黑龍江的醫藥產業發達,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包括哈藥在內的黑龍江藥企勇擔扛鼎之責,源源不斷供應著抗疫物資。

  生產線上,一批批抗疫物資應時而生;燈火闌珊中,人影穿梭扛起的是沉甸甸的責任。在哈藥的廠房裡,抗疫生產24小時不停歇,抗疫物資正從這裡生產出來運向前線。在抗疫的戰場上,他們的字典裡沒有“停工”二字。

  哈藥集團擁有哈藥股份和人民同泰兩家上市公司,是黑龍江省防疫應急物資重點生產及承儲企業和防護用品生產企業。疫情防控期間,哈藥集團成立工作專班,全力承擔防疫藥品、防護用品的生產和保障工作。

  早在春節期間,哈藥集團就緊急召回返崗職工3745名,全力生產抗疫用品。目前,哈藥集團已經全員復工,復工人數為7500人左右。在產品複產方面,已開產品規合計105個,占日常生產品規的70%,主要品種均已正常生產。

  這期間,哈藥集團還與位於武漢的戰略合作夥伴九州通醫藥集團聯手,通過黑龍江省十字會向湖北省紅十字會捐贈相關防疫物資。

  身為國企的哈藥身先士卒,而民企藥廠也不落人後。例如珍寶島藥業,1月24日起就通知部分員工停止休假,組織3個生產公司員工大年初二即返回生產崗位,全力保障“抗病毒”系列藥品的市場供應。3個主要生產公司在3個工作日內全部達到滿負荷生產狀態,優先保障湖北,以及江蘇、廣東、黑龍江、浙江、安徽等省區的緊急用藥需求。截至目前,珍寶島藥業已向全國各地捐贈了大量藥品和其他愛心慰問品。

  打破疫情梗阻 確保運輸暢通

  疫情之下,不光要產得出,還要運得走。如何打破疫情梗阻?黑龍江的上市公司不等不靠,在各自的領域發揮己長,突破梗阻。

  人民同泰是哈藥集團的藥品銷售平臺,也是黑龍江省內醫藥銷售的中堅力量。為了滿足群眾的醫藥購買需求,人民同泰醫藥連鎖店從春節期間全員上崗,315家零售藥店按政府規定營業時間為10時至22時,採用視窗售藥的方式為百姓提供藥品;兩個批發企業與省內醫療單位保持24小時聯絡暢通,滿足醫療機構需求。

  而龍江交通則通過減費在更大的範圍內保障民生。為了確保道路交通運輸順暢,降低抗疫期間物資運輸成本,龍江交通自2月17日停止高速公路收費,公司控股子公司龍運現代計程車公司則減免駕駛員日費。免費不免服務,龍江交通依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除雪清障、保通保暢,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貢獻。

  作為東北地區首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在做好防疫的同時,新光光電也在積極推進複產復工。公司從2月17日起正式復工複產,目前復工率達到了100%。作為科創板企業,新光光電致力於服務國防科技工業先進武器系統研製等領域,專注於提供光學目標與場景模擬、光學制導、光電專用測試和鐳射對抗等方向的高精尖元件、裝置、系統和解決方案,並衍生出多類先進的民用智慧光電產品。

  金融助力 為抗疫複產注入“活水”

  疫情當前,堅實的資金保障也成為抗疫的必然需求。黑龍江上市公司中航資本發揮優勢,為抗疫注入資金“活水”,全力支援實體經濟復工複產。

  目前,中航資本全資子公司中航證券參與了各類型戰“疫”主題債券認購,已配置疫情防控政策性銀行金融債、湖北省地方債、疫情防控信用債共計3.1億元人民幣。

  此外,控股子公司中航租賃通過融資租賃方式優先推動湖北武漢等地的方艙醫院建設項目落地;為江蘇泰州、湖北黃石等地區參與抗疫藥品生產和防疫物資運輸等相關企業提供融資租賃服務。目前已簽約落地的合同額超過7億元,接洽項目合同額近5億元。3月18日,中航租賃發行的疫情防控債掛牌,發行規模5億元人民幣,主要投向於疫情防控相關行業和受疫情影響地區的有關企業。

  另外,中航資本控股子公司中航信託充分發揮信託制度和金融工具優勢,不到一個月時間聯合民生銀行私人銀行、平安普惠發起專屬供應信託產品——天鴻集合資金信託計畫,共募集5億元人民幣,其中信託資產的0.8%用於支持疫情防控。此外,中航信託參與認購和分銷共計29只疫情防控債,合計規模21.96億元人民幣(其中分銷18.66億元,投資3.3億元)。

  政策大力扶持 復工複產更有保障

  在抗擊疫情、復工複產的過程中,黑龍江證監局主動履職,支持企業復工複產,取得了積極成果。這期間,黑龍江證監局送政策上門,專門召開資本市場支持疫情防控復工複產專題視頻會,介紹證監會及省內金融支援政策情況,鼓勵企業把握政策視窗期,用足用好各項政策措施。

  不僅僅宣講政策,黑龍江證監局還通過摸底排查,切切實實為上市公司解決難題。疫情防控期間,黑龍江證監局協調相關證券公司,為省內一家上市公司面臨到期的股票質押協議辦理展期,緩解了公司的危機;此外,黑龍江證監局還積極協調上交所,加快對省內一家上市公司擬發行公司債券的受理與審核速度,解決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黑龍江證監局還全面加強與地方政府、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滬深交易所等各部門的溝通協作,進一步強化金融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援。在黑龍江政府發佈的復工複產紓難解困的通知中,加入了“加快推動發行防疫債”條文。此外黑龍江證監局還編制疫情防控債政策問答、精選案例,通過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精准送達省內既有融資需求又符合發行疫情防控專項債條件的企業。

  通過生產、運輸、金融全方位立體協作,再加上政策的扶持,黑龍江的複產復工堅實有力。春光已然衝破重霾,化冰融雪,滋潤大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