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瀘州老窖集團放棄接盤 跨境通“改嫁”廣州國資

中国证券网
2019-09-16 09:47

已收藏

在3個月前公告籌畫將實控權轉讓給四川國資後,跨境通實控人出售控制權再生變。9月15日晚,公司公告變更公司股權轉讓對方為廣州國資。

公告披露,9月12日,跨境通實際控制人楊建新與廣州開發區新興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新興基金”)簽署了《合作框架協定》,楊建新及其一致行動人計畫將其合計持有的1.02億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6.55%)轉讓給新興基金,並將其合計控制的占公司總股本的15.47%股份的表決權委託給新興基金。

新興基金隸屬于廣州開發區產業基金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該集團實際控制人為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至此,新興基金最終將獲得跨境通22.02%的表決權,成為上市公司擁有表決權數量最多的股東,上市公司控制權將發生變更。

據瞭解,跨境通前身為百圓褲業,2014年11月,公司曾以10.32億元成功收購跨境出口電商龍頭企業環球易購100%股權,跨境電商業務成為公司收入和利潤的主要來源。

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跨境通淨利潤同比下滑17.07%、9.25%。隨著公司經營業績下滑、企業資金鏈吃緊,2018年4月,楊建新、樊梅花夫婦曾嘗試出讓實控權給公司第二大股東、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徐佳東或其指定的協力廠商(該協力廠商需與徐佳東存在一致行動關係),但2018年11月,雙方經協商後撤回該委託。

2019年3月,跨境通在互動平臺表示,公司去年末由於資金鏈緊張,導致公司控制業務發展節奏,以應對短期公司面臨的難處。目前公司已在積極解決資金問題,隨著融資逐步到位,公司業務將恢復至合理增速。

2019年6月6日,跨境通與四川金舵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金舵投資”)簽署了《股份轉讓及表決權委託框架協議》,金舵投資及控股股東瀘州老窖集團承諾在符合國有資產管理規定及市場操作慣例的前提下,給予上市公司必要的資金和業務支援、保障上市公司穩健發展。上市公司實際控制權或將由楊建新轉移給金舵投資,最終控制人為瀘州市國資委。

當時,市場認為,瀘州老窖相中了未來全球跨境電商,尤其是新興市場跨境電商發展的大紅利而計畫入主跨境通。9月15日晚,隨著跨境通公告“引援”新興基金,公司同時公告稱與金舵投資簽署《終止協議》,終止了此前簽署的《框架協定》。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