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移動上半年淨利降15% 擬建5萬個5G基站

中国证券网
2019-08-09 09:43

已收藏


8月8日,中國移動(00941.HK)披露了2019年中期業績,上半年實現營運收入3894億元,同比下降0.6%,其中通信服務收入為3514億元,同比下降1.3%。相比收入上的小幅下滑,中國移動上半年股東應占淨利潤為561億元,下降14.6%。

對此,中國移動表示,隨著傳統通信業務市場趨於飽和,流量紅利快速消退,簡單依靠傳統要素投入來推動業績增長難以為繼,行業整體呈現負增長,公司收入和盈利也承受較大壓力。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透露,中國移動年內將建設超過5萬個5G基站,實現超過50個城市的5G商用服務。此前,市場對於5G是否能帶來運營商資本開支的新一輪增長十分關注,楊傑談到,在5G投資的主週期內,中國移動將控制總資本性支出不會大幅增加。

今年淨利需增12%

中國移動上半年通信服務收入小幅下降,其中,語音業務及資料業務呈現出截然相反的變化趨勢。語音業務收入在2018年上半年還是629.14億元,但今年上半年已降至485.36億元,降幅接近23%;資料業務收入則由去年同期的2831.21億元增至2917.8億元。

進一步看,中國移動資料業務收入的變化也折射出資料使用量與資料業務收入之間的剪刀差不斷拉大。一方面,中國移動上半年資料業務收入增速僅為3.06%;另一方面,中國移動4G客戶同期的DOU(每用戶月均流量)達7.1GB,同比增幅高達132.5%。

當然,資料使用量的爆發有賴於大規模網路的支撐,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移動繼續強化網路規模,其4G基站數淨增30萬個,達到271萬個。

由於通信服務收入增長乏力,中國移動著力推進收入結構優化,培育新增長動能,家庭市場、政企市場收入保持雙位數增長,收入占比進一步提升。其中,魔百和收入62億元,同比增長59.7%;DICT收入136億元,同比增長47.3%;物聯網收入52億元,同比增長43.8%。

值得一提的是,國資委與中國移動等20家央企不久前簽訂了目標責任書,2019年度的合計淨利潤目標需較上年增長12%。中國移動今年上半年淨利潤下滑,如何實現12%的增速目標仍需觀察。資料顯示,中國移動2017年、2018年的淨利潤增速分別為5.02%和3.1%。

相比之下,中國移動在用戶數上的優勢得到了進一步鞏固。上半年,移動業務客戶淨增998萬,達到9.35億;4G客戶淨增2113萬,達到7.34億;有線寬頻客戶淨增1820萬,達到1.75億。此外,咪咕系列產品月活用戶快速增長,家庭、物聯網用戶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中國移動上半年的一大亮點是對內部體制機制進行了改革,包括以政企分公司為基礎成立政企事業部,以蘇州研發中心為基礎成立雲能力中心,以杭州研發中心為基礎成立智慧家庭運營中心,設立總部國際業務部。

楊傑表示,這一變動主要是為了加速打造雲服務、家庭業務領域的核心能力,全面提升政企市場、國際市場領域的統籌和拓展能力。上半年,中國移動的家庭市場收入及政企市場收入分別實現了21.3%、15.7%的增長。

針對國際市場業務,中國移動有關負責人在業績溝通會上表示,到2021年,公司國際化收入占比計畫達到5%左右,到2023年,國際化收入占比達到10%。

全年部署

5萬個5G基站

在中期業績報告中,中國移動也透露了今年的5G建設目標,即全年部署5萬個5G基站,並實現50個以上城市的5G商用服務。需要說明的是,中國移動的5G部署頻段為2.6GHz和4.9GHz,目前,2.6GHz頻段產業成熟度已基本達到3.5GHz頻段水準。

8月7日,通信基礎設施服務供應商中國鐵塔在香港舉行2019年中期業績發佈會,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表示,截至6月底中國鐵塔接到的5G基站建設需求為6.5萬個,預計今年全年會接到10萬個5G基站的建設需求。

按照計畫,中國移動還將在5G下一版國際標準(R16)制定中繼續發揮更大作用,協同產業各方加強5G相關基礎性技術研究,確保技術先進。

R16標準與5G獨立組網(SA)有關,是現階段非獨立組網(NSA)方式的進一步演進。楊傑表示,中國移動將以SA為目標架構,同步推進NSA和SA發展與成熟;同時,充分利用4G站址、傳輸資源,實現低成本高效建網。楊傑認為,經濟社會發展對5G需求更為迫切、更加旺盛,為資訊通信業轉型發展帶來新的歷史性機遇。隨著流量紅利快速消退,行業價值面臨更大挑戰,公司新舊動能轉換迫在眉睫,需要探索新的發展模式、新的收入增長點。

NSA可以滿足更高頻寬的需求,但是與SA相比,並不具備大連接、低時延等特性。後兩項特性恰恰是5G在垂直行業應用的重要基礎。也正因此,業內人士認為,運營商迫切希望向5G SA演進,通過新的行業應用拓展新收入管道,轉變目前公眾通信業務不賺錢的窘況。

自從運營商啟動5G建設以來,其資本支出能否重新回到增長通道就備受關注。今年初,中國移動確立的2019年資本開支為不超過1660億元(含5G投資),楊傑在業績溝通會上多次強調今年1660億元的資本開支上限不會改變。

此外,他還提到,即便考慮5G投資,中國移動總的資本性支出也不會大幅增加。“2020年到2022年是5G投資的主要週期,有三年時間,中國移動會控制總投資不會大幅增加,通過產業鏈共同努力,這一目標是能夠實現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