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茅臺股東大會 看六大關注點

中国财富网
2019-05-30 13:57

已收藏

原標題:4500人參會,創歷史新高!茅臺為何成立行銷公司?飛天提不提價…看六大關注點

在資本市場上,茅臺永遠是充滿熱度的話題!

5月29日上午九點半,貴州茅臺2018年年度股東大會在公司所在地仁懷市茅臺鎮如期舉行。在此之前,市場曾傳出今年取消了平價酒銷售,取消例行十年晚宴。為此,不少股東心裡一度極為不爽,也使得當時還未召開的股東大會增添了幾分火氣。不過,隨著貴州茅臺掌門人李保芳的出現,問題都得以化解,讓貴州茅臺股東大會得以在相對和諧的氣氛中召開。

貴州茅臺公告稱,29日出席股東大會的股東和代理人人數達4500人,審議通過《2018 年年度報告(全文及摘要)》等。

茅臺股東大會 看六大關注點

在此之前,市場最為關心的問題還是“茅臺集團行銷公司”如何定位的問題。在此次會議上,這種爭議亦得到茅臺大股東方面的正面回應。市場人士多表示,會放心持有茅臺。原以為茅臺股東大會會是一場充滿硝煙的爭鬥,但其實在股東大會還未開始的時候,這種苗頭就被悄然化解。

回顧貴州茅臺此次股東大會,還是存在六大看點。這六大看點無論是對投資茅臺股票,還是消費、投資茅臺酒,或許都存在一定的啟示意義。

看點一:李保芳控場能力如何

2018年5月,貴州茅臺迎來了他們的新掌門人——李保芳。雖然去年股東大會李保芳也曾亮相,但當時的茅臺並沒有如今這般多的爭議。可以說,此次會議更能考驗他的控場能力。從整個會務的過程來看,李保芳非同一般。

從微博透露的資訊來看,在股東大會開始之前,李保芳就會見了知名大V但斌和董寶珍等,並表達了善意。有大V在微博裡這樣寫道:和保芳書記交流了一下,保芳書記問了我對集團層面設立銷售公司的看法,他不回避矛盾……保芳書記的智慧、原則、客觀精神,對事物的判斷力、決斷力讓人敬佩。企業好了,是所有人共贏,國家贏、企業贏、員工贏、投資者贏……明天的股東大會大概率是一個共贏的大會,決定了一個偉大公司長遠的未來。在貿易戰背景下,此刻一個中國標誌性藍籌股的表現,也代表著一種信心和精神!

在此之前的5月28日下午,股東大會現場有股東抱怨去年買酒是整箱買,今年去買不到,甚至在現場吵起來。直到李保芳現身茅臺大酒店股東大會簽到現場,這個問題才得以解決。李保芳表示,今年參會股東每人依然可以購買一箱飛天茅臺、兩瓶生肖酒。

李保芳當場對茅臺工作人員表示,“趕快安排”。他還表示,非常遺憾不能安排這麼多股東一起吃飯。有了這個“安排”,股東的火氣基本上消除了一大半。這也顯示出李保芳超人一等的控場能力,若沒有這個小插曲,他可能需要就茅臺集團行銷公司的問題直接與股東們爭論或者溝通,但由這個小插曲帶來的暖意,可以在股東大會前融化中小投資者們對茅臺集團的誤解。

看點二:緣何成立茅臺集團行銷公司

茅臺集團行銷公司的成立,一時間成為各界關注的熱點話題。5月7日晚,上海證券交易所對貴州茅臺就相關問題下達監管工作函。目前,貴州茅臺仍尚未就此事回復上交所。但此次股東大會上,該問題自然無法回避。

據李保芳介紹,成立茅臺集團行銷公司是根據有關要求,落實專項整治任務的一項重大舉措。其背景和初衷有三:

一是反腐敗。過去20年,茅臺酒傳統行銷體制為茅臺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於管理粗放、管道單一,自由裁量權過大,資源配置不公開、不公正、不透明,形成了權力尋租的空間和土壤,導致了以酒謀私、靠酒吃酒、利益輸送、腐敗滋生現象的存在。此前不久,經貴州省委批准,貴州省紀委監委對袁仁國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目前貴陽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其作出逮捕決定。

二是補短板。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變化,茅臺既有行銷體系相對傳統、單一,不適應、不協調、不靈敏等矛盾和問題越發突出——市場佈局不合理,存在盲區和死角;行銷體系不完善,自營管道和社會管道沒有形成有效互補;市場扁平化程度不高,調控和平衡市場的能力不足。

“成立集團行銷公司,就是要充分發揮集團優勢,在推行大客戶團購的同時,借助知名電商、商超等成熟管道資源,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進一步豐富和拓展行銷管道,健全和完善市場行銷體系,提高市場工作的有效性,更好推動發展。”李保芳指出,從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的發展看,集團行銷公司的成立,事實上拓展和完善了終端市場調節管道,可有力、有效地緩解因“囤貨”“惜售”“捂售”等帶來的價格管控失靈,有利於構建、培育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市場環境。

三是促發展。近年來,茅臺多元化業務板塊初見形態,總體規模和實力不斷壯大。單就酒業板塊看,除白酒以外,集團還有保健酒、葡萄酒、藍莓酒等多個品類。但子企業、子品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也開始暴露並日漸凸顯。“成立集團行銷公司,就是要統籌酒類產品的市場工作,逐步推動形成‘資源集約高效、1+N協同發展’的市場效應和整體格局。”

“成立集團行銷公司,作為落實專項整治任務、實施茅臺酒行銷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必須堅定不移、扎實有力推進。”李保芳說,此舉旨在以更為公開、公正、透明的扁平化手段,防止權力過度集中,更加有效地調控和平衡市場,處理好各方關係,促進健康發展。

“集團行銷公司實質上是股份公司的經銷商之一,和其他經銷商的‘權、責、利’完全等同。”李保芳強調,“于股東利益而言,改革所帶來的,是一種更長遠、更有效的保護。”

“最終方案和結果,一定會是守法的,一定會是符合國家反腐要求的,一定會是保障股東合法權益的。”李保芳再次重申,“不管過去、現在,還是將來,貴州茅臺都會對大家負責,為大家盡責。關於集團行銷公司的運作模式,我們會和各股東方進行坦誠、充分的溝通和交流,在征得大家贊同、條件成熟的時候,儘早提交下次臨時股東大會。”

看點三:茅臺的價格會到什麼地步

在股東大會召開的前一天,中金公司發佈研報稱,預計到2028年,每瓶茅臺酒出廠價將漲至4000元,未來10年營收和利潤有望增加10倍以上。一時間,市場為之譁然。貴州茅臺股價亦有反應。

在貴州茅臺股東大會上,針對茅臺酒的價格問題,李保芳稱短期內不會有提價的計畫,1499元的指導價格是合理的。對於茅臺來說,這一價格的利潤也是足夠的,沒必要再通過提價增加消費者的負擔,因此茅臺酒短期內不會提價。至於消費者為何在各地經銷商買不到1499元的茅臺酒,終端價格動輒超過1800元的問題,李保芳稱將加強對管道的管控,發現管道捂售、惜售,一經查實,立即處罰,讓消費者買到1499元的茅臺。

看點四:何處可以買到真茅臺

市場都知道,茅臺酒每年的產量有限,而市場上每年銷售的茅臺酒的數量往往超過其產量。也就是說,要在市場上買到真茅臺並不容易。那麼何處可以買到真茅臺呢?茅臺的直營店會不會增多?

在貴州茅臺股東大會上,李保芳表示,阿裡、京東等電商不是茅臺酒的經銷商,而是管道之一。茅臺將採取按季度或者年度考核的方式,對這些管道具體價格不會干涉太多,但是會按照季度或者半年度的週期進行考核,如果賣的好又不違反經銷管道規定,會繼續給他們供貨,反之則不予合作。

李保芳表示,後續將加大直營店佈局,進行管道創新。加大對機場、高鐵等新的銷售管道的建設和合作,目前已經在跟首都機場洽談合作茅臺直營店,除了機場管道也將加大高鐵站的佈局,北京、上海等高鐵大站也將開展茅臺直營店合作。

看點五:茅臺如何穿越週期

從今年前四個月的消費資料來看,存在下行的趨勢。而從全球的經濟形勢來看,亦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在這種背景之下,作為中國白酒業的高端品牌,茅臺酒的銷售情況亦倍受關注。貴州茅臺如何穿越週期,如何贏得投資者堅定的信心,亦在市場的討論範圍之列。

在股東大會上,李保芳表示,要熨平週期性波動影響,貴州茅臺將從三個方向入手:

一是立身之本,堅持“視品質為生命”,持之以恆地抓好生產品質。這樣即便今後出現危機,只要茅臺的品質不出問題,發展就不會有大問題;

二是求進之道,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推動“雙擴建”工程確保如期完成、按時投產。2020年,茅臺酒的擴建工程要全面竣工;2021年,系列酒擴建工程也要全面竣工。習酒和其他子公司的項目,到時間也會形成新的生產能力;

三是應變之策,推進貴陽機場附近雙龍臨空經濟區的3萬噸庫房、茅臺鎮壇廠2萬噸庫房建設,總容量約5萬噸。“我們就是要在經濟下行、市場波動的情況下,增強應對能力,把握發展的主動權。屆時,即便市場疲軟、需求不振,我們有資金實力、有庫容支援,仍可滿負荷運轉,靜待市場復蘇、形勢向好,不會對長遠發展造成太大影響,”李保芳表示,“兩年之內,茅臺會完成兩個成品庫建設。”

看點六:會後投資者如何反應

據媒體報導,今年股東大會由於人數較多,共分為兩個會場,除了位於茅臺公司的多功能會議廳的主會場之外,還有茅臺大酒店宴會廳的分會場。

貴州茅臺公告稱,29日出席股東大會的股東和代理人人數達4500人,審議通過《2018 年年度報告(全文及摘要)》等。

有媒體報導稱,為了本次股東大會,茅臺公司還專門安排了50輛大巴車進行接待服務。可以說,此次貴州茅臺股東大會人氣之旺,在A股史上亦非常罕見。

那麼,會後投資者如何反應呢?綜合各媒體採訪來看,投資者紛紛表示,要解決大股東與小股東之間的問題,溝通相當重要。此次,股東大會就溝通得非常好,李保芳董事長也解釋得相當透徹,雖然沒有給出具體方案,但明確了原則,也打消了投資者心中的部分疑慮,之後大概率還是會長期持有股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