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沃爾瑪推次日達服務向亞馬遜"宣戰" 美零售商競爭白熱化

华盛顿
2019-05-15 12:4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14日電財經觀察:沃爾瑪推次日達服務向亞馬遜"宣戰" 美零售商競爭白熱化

新華社記者許緣 鄧仙來

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14日宣佈,未來幾天將在美國費尼克斯、拉斯維加斯和南加利福尼亞等地推出網購商品次日送達的服務。此舉被視為沃爾瑪向其主要競爭對手、互聯網零售巨頭亞馬遜"宣戰",表明美國零售商之間競爭日益白熱化。

沃爾瑪當天宣佈,公司將首先針對玩具、電子產品等約22萬件"最常網購"的商品提供次日送達服務,此後將陸續擴大商品範圍。目前,這一服務僅對35美元以上訂單免費。沃爾瑪表示,2019年底前次日達服務範圍將擴大至約75%的美國消費者,有望覆蓋美國五分之四的主要城區。

4月下旬,亞馬遜宣佈將投入8億美元為所有亞馬遜Prime付費會員提供免費當日配送服務。雖然亞馬遜未對免費當日配送服務設定最低消費門檻,但消費者需擁有Prime會員資格才可享受此服務,Prime會員年費為119美元。

兩家企業都未披露實現上述配送服務的成本細節。不過,沃爾瑪去年秋天曾表示,沃爾瑪有能力將次日達服務覆蓋到美國87%的市場。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的資料則顯示,亞馬遜有能力為72%的美國人口提供當日達和次日達服務。

過去幾年,沃爾瑪一直致力於擴大線上業務並完善配送服務。2016年,沃爾瑪斥資30多億美元收購美國電商企業Jet.com,以提振線上業務。2017年1月,沃爾瑪將免費兩日到達配送服務的最低消費門檻從50美元下調至35美元。

除沃爾瑪外,美國大型零售商塔吉特也努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配送服務。目前,塔吉特為持有該公司信用卡的消費者提供免費兩日送達服務,且沒有最低消費門檻。同時,該公司所有門店均可實現線上下單、線下取貨。

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亞馬遜也不甘示弱。亞馬遜13日表示,鼓勵現有員工離職並創辦快遞公司,將為這類員工提供最高1萬美元的啟動資金。

分析人士表示,亞馬遜進一步完善配送服務之際,沃爾瑪和塔吉特等零售商紛紛跟上,儘量提供與亞馬遜相當的服務滿足消費者需要,這種現象被稱為"亞馬遜效應"。瑞銀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沃爾瑪要趕上亞馬遜的當日達服務需增加2.15億美元投資。

沃爾瑪美國電子商務業務主管馬克·洛爾認為,推動次日達服務將最終帶來"良好的商業意識",因為次日達服務意味著快速出貨、運輸和投遞。當購買多件商品時,消費者需要優化購買組合,保證選購商品來自於同一家距離最近的配送中心,否則只能放棄次日達服務或放棄購買不符合條件的商品。對沃爾瑪來說,則需優化各個配送中心的商品,滿足消費者各類購買需求。

福里斯特研究公司零售業分析師蘇查麗塔·科達利認為,零售商之間競爭加劇可以為消費者帶來"短期興奮",但從宏觀層面來說,這是一場不可長期持續的"軍備競賽"。她認為,零售商應鼓勵線上下單、線下取貨的購買方式,在發揮實體店優勢的同時節省物流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