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愁白了頭!新年房企借新債還舊還要保股價

中国财富网
2019-01-24 11:21

已收藏

今年1月以來,房地產企業融資井噴。截至1月22日,房企公佈發債超過50起,合計融資金額超過1400億元人民幣。

1月23日早間,中國恒大公告再發30億美元債,為現有債務進行再融資。換言之,就是“借新債還舊債”。加之近日在港上市的內房股佳源國際、陽光100中國大跌,無疑將進一步增加房企對潛在資金的需求。

記者23日從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獲悉,今年1月以來,房地產企業融資井噴。截至1月22日,房企公佈發債超過50起,合計融資金額超過1400億元人民幣。

中國恒大新發的30億美元債,是進入2019年以來發的第一筆美元債,好在發債的利率還低於10%。在2018年11月,中國恒大曾發行一筆利率高達13.75%的美元債,足見公司的資金饑渴程度。而近日,明發集團完成發行2億美元債券,利率高達15%。

“2019年房地產市場調整的預期非常強烈,這種情況下,房企更關注資金鏈安全,拿地預計將更加謹慎。越來越多的房企抓緊視窗期加快融資,以應對未來的還債高峰期。”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

對於房地產企業來說,前期過度投資,疊加樓市銷售逐漸放緩回款難,使得房企的融資訴求明顯增強。而近期個別內房股的大跌,更讓相關房企雪上加霜,不得不斥資維護股價。如陽光100中國,近日分別回購了逾434萬股、2975萬股。

記者瞭解到,陽光100中國董事會主席易小迪22日在與50餘位投資機構舉行電話會議時還表示,這些天一直在會見金融機構,包括長期合作夥伴。他透露,目前和各金融機構的合作保持穩定。

但是,市場人士仍擔憂陽光100中國超高的負債率,擔憂由此衍生出的利息吞掉了公司利潤。雖然易小迪表示,陽光100的錢主要都在土地上,並不擔心。但是,隨著整個房地產市場,以及土地市場的降溫,房企面臨的資金需求之大不言而喻。

而且,張大偉告訴記者,房企如饑似渴、頻繁融資,卻也未必都能成功,近日有部分企業的融資計畫就未能如願實施。

例如,1月18日,深交所公告顯示,華西證券-合景泰富商業物業第一至十五期資產支持專項計畫處於“中止”狀態,該筆ABS擬發行金額為200億元。融創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申請公開發行2018年公司債券狀態變更為終止。此外,俊發集團7.9億資產支持證券、花樣年非公開發行50億元住房租賃專項公司債券、雅居樂集團80億元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等多個發債申請被上交所終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