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CNEX起訴華為企圖剽竊其半導體技術,到底是誰偷了誰的技術?

华尔街日报
2018-10-19 16:20

已收藏


在美中半導體爭霸戰不斷升級之際,華為與由微軟和戴爾支持的矽谷初創企業雲儲存初創公司CNEX Labs在美國聯邦法院對簿公堂。

總部位於加州聖約瑟的CNEX Labs Inc.及其聯合創始人Yiren “Ronnie” Huang本周向得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華為及其分公司Futurewei參與了一項長達數年的偷竊CNEX技術的計畫。

華為的一名律師否認這些指控。這些指控是在一份反訴中作出的,是回應華為去年提起的訴訟,當時華為指控CNEX和華為前雇員Huang竊取其商業秘密,並要求獲得CNEX技術的具體資訊。

這場法律糾紛也為人們提供了一樁不同尋常的案例:一家中國公司指控一家美國公司竊取其技術,並試圖利用美國的法院系統獲取這些技術。

處在糾紛中的這項智慧財產權涉及固態硬碟驅動(SSD)技術,這項技術允許大型資料中心對人工智慧和其他先進應用產生的不斷增多的資訊進行管理,戴爾和微軟的風險資本投資部門均對CNEX進行了投資。戴爾和微軟分別運營著領先的存儲和雲平臺。

出生在中國的美國公民Huang是此案的關鍵人物,凸顯出尖端技術研發人才領域日益明顯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CNEX在提交給法院的文件中稱,在上海和密歇根州上完大學後,Huang在矽谷工作了近30年,其中有近12年任職於思科系統。這些檔稱,Huang是九項美國專利的發明人,並在13項有待批准的美國專利應用申請中被列為發明人,這些智慧財產權均歸CNEX所有。

CNEX稱,2011年,鑒於Huang在SSD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總部位於得州普萊諾的Futurewei聘請Huang到該公司位於加州聖克拉拉市的分支機搆工作,但Futurewei拒絕了Huang將他原有智慧財產權售予該公司的提議。CNEX稱,這家中國公司後來試圖通過一份雇用協議來獲得這些智慧財產權,但遭到了他的拒絕。

CNEX在檔中稱,由於發現Futurewei缺乏企業文化,Huang於2013年5月離職,並很快與其他人合夥創辦了CNEX。CNEX還稱,華為隨即開始監視CNEX,包括假扮成潛在客戶,試圖用不當手段獲取其技術。

華為隨後起訴了CNEX和Huang,稱Huang竊取了華為的技術,並挖走了華為14名雇員,讓這些人帶著中國技術加入他的新公司。CNEX在回應中承認這些人現在是CNEX雇員,但否認華為關於招聘這些雇員是一個陰謀的指控。

CNEX說,華為針對CNEX的訴訟是“以商業機密被盜為由的誣告,是錯誤地宣稱自己擁有CNEX的專利技術”,並表示這是“原告使用的一系列卑劣手段中的一個,目的是讓中方在技術領域佔據支配地位。”

在案件審理前的證據開示階段,華為於本月早些時候要求法院強制CNEX交出所有技術檔,包括“詳細的工程參數、測試計畫、原始程式碼設計文檔、原始程式碼流程圖、硬體設計檔和圖示、硬體和軟體錯誤狀態報告、工程人員責任分配、客戶產品交付細節和產品日程”。

儘管華為在亞洲、歐洲和其他地方的電信設備市場占主導地位,但從2012年開始,華為事實上已被美國市場拒之門外,原因是當時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指出,華為和規模較小的中興的設備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監視美國民眾。這兩家公司都否認相關指控。

最近幾個月來,美國加強了對上述兩家中國電信巨頭的審查,特朗普政府和美國國會認為,中國多年來在軍事、政治和經濟等各方面發起了肆無忌憚的侵襲,因而特意採取這種手段加以反擊。

美國全國商會長期以來一直批評中國從美國企業竊取智慧財產權,包括發佈了一份針對“中國製造2025”的尖銳報告;“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政府力圖使中國成為全球製造業領導者的藍圖。

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在國家安全層面對交易進行審核,該委員會在今年3月份建議特朗普阻止博通以1,170億美元對美國半導體巨頭高通發起的敵意收購,並援引了華為在電信設備行業的支配地位。CFIUS寫道,他們擔心這樣的交易會削弱高通,在無線技術專利方面,高通與華為是競爭對手。

美國正利用CFIUS以及對出口控制法的持續更新,來防止中國獲取半導體等關鍵技術。

今年早些時候,五角大樓叫停了在美國軍事基地銷售華為和中興通訊的智慧手機。美國司法部也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

來源:華爾街日報, 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