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馬雲被曝“淨身出戶”?阿裡緊急回應

中国财富网
2018-10-03 17:33

已收藏


1日下午多家媒體報導了一個重磅消息:馬雲正式放棄阿裡巴巴VIE架構所有權!

一時激起千層浪,有些人誤解為“馬雲淨身出戶了”,其實並沒有。當日晚間,阿裡巴巴對此消息進行確認並回應相關猜測。

馬雲放棄阿裡實控權?回應稱:不涉及股權 

1日晚間,阿裡巴巴證實,54歲的馬雲已經讓出在阿裡巴巴主要可變利益實體的控制權。阿裡巴巴表示,此次變動是為了減輕馬雲肩負的行政負擔,並且該公司在今年七月已經在遞交給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的檔中披露了這一消息。

以下為阿裡巴巴今日晚間的官方回應:

如我們在20-F年報中披露,阿裡巴巴將 VIE 實體的股東由馬雲和謝世煌調整為通過有限責任公司(LLC)和有限責任合夥(LLP)的形式控制,這些實體由阿裡巴巴合夥人或阿裡巴巴管理層成員通過有限合夥實體間接持有。

我們進行此項調整,把相應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將保證阿裡巴巴合夥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發揮作用,減少關鍵人員風險,提高VIE實體股權的穩定性。

對於“馬雲放棄VIE所有權”的報導有一種誤解是“馬雲淨身出戶了”,其實並沒有。阿裡解釋稱,VIE實體結構的調整,不涉及阿裡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影響阿裡巴巴合夥人機制,馬雲仍將擔任阿裡巴巴合夥人並繼續在阿裡巴巴合夥人機制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馬雲持有阿裡6.4%股權 為第三大股東

阿裡巴巴今年遞交的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1月18日,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持股為6.4%,為第三大股東。

阿裡巴巴集團副董事長蔡崇信持股為2.3%。阿裡巴巴管理層一共持股為9.5%,軟銀持有28.8%股權,為最大股東;Altaba持股為14.8%,為第二大股東。

今年9月,馬雲發出公開信宣佈:一年後的阿裡巴巴20周年之際,即2019年9月10日,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屆時由現任集團CEO張勇接任。

馬雲“失控”是阿裡的治理進步還是風險?

VIE一般用於使中國科技公司接受來自海外實體的投資。早在馬雲上次卸任阿裡巴巴CEO之前,為阿裡做了一系列安排:公司組織架構調整、入股新浪微博、佈局移動互聯網入口和淘寶打假謀劃轉型等。公司擬對VIE架構作出調整。

阿裡巴巴在今年7月27日發佈的2018財年年報(20-F檔)中,詳述至2019年要完成對VIE架構進行調整完善,調整的核心內容為減少馬雲和謝世煌的個人控制力,改由阿裡巴巴合夥人和高管們集體控制,目的是為規避“關鍵人風險”。

VIE架構實際上處於“灰色地帶”,約束力脆弱,為了規避“關鍵人風險”、增強公司架構穩定性,阿裡巴巴便決定對VIE架構進行調整。

事實上,不少科技互聯網公司均存在VIE架構安排或同股不同權設計,如何平衡創始人權力與公司治理始終是一個重要話題。

馬雲此次讓出在阿裡巴巴主要可變利益實體的控制權。阿裡方面對此解釋稱,此舉將保證阿裡合夥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發揮作用,減少關鍵人員風險,提高VIE實體股權的穩定性。此次調整不涉及阿裡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馬雲仍將擔任阿裡合夥人並繼續在機制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阿裡稱,10年前,阿裡巴巴創建合夥人機制,來解決規模公司的創新力問題、領導人傳承問題、未來擔當力問題和文化傳承問題,以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結合,讓公司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正是在新型合夥人機制的基礎上,阿裡巴巴形成了以使命價值觀驅動的獨特文化和良將如潮的接班人體系。

有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馬雲1年後將辭去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也出讓了阿裡主要可變利益實體控制權,但馬雲依然是阿裡內部最高的精神領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