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B站上市後的首份財報,喜人的業績卻牽出了自家的“貪腐案”

中国财富网
2018-05-26 11:20

已收藏

如果你是個90後,喜歡二次元文化,那麼你肯定知道B站,那句“嗶哩嗶哩~乾杯[]~( ̄▽ ̄)~*”開啟了大多數90後的二次元之旅。

B站上市後交出首份財報

5月23日,B站公佈了其赴美上市後的首份財報,2018年一季度B站總收入達到8.68億元(約1.383億美元),同比增長105%,一季度淨虧損5780萬元(約合920萬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淨虧損6740萬元有所收窄,經調整後的淨虧損是320萬元,淨虧損率為0.4%。

在活躍用戶方面,B站一季度月活躍用戶平均為7750萬,同比去年增長35%,平均月付費用戶為250萬,同比2017年增長190%,平均月活躍用戶為移動端遊戲支付達到80萬元,同比增長79%。

對於用戶增長原因,B站董事長陳睿表示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是PUGV(高品質視頻)的內容生態,本身是一個正迴圈、自增長的模型。嗶哩嗶哩在不斷做深優勢品類的同時,新品類擴張的速度非常快。第二,重視年輕人關注的新內容或熱點內容運營比如過去一季度在手遊和電競產品上重點發力,組建了自己的電競俱樂部,這是帶動用戶增長的第二個原因。第三,嗶哩嗶哩一直在積極拓展安裝管道,無論長期用戶留存還是短期用戶留存,並非常重視成本的投入產出比,所以在整體安裝管道方面投入非常可控。

另外從收入構成來看,B站有接近80%的收入來自於移動遊戲,財報顯示,移動遊戲的收入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長97%,較上一季度增長11.5%,同時B站也披露,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多款獨家代理遊戲,包括音樂《BanG Dream》、兩款女性向手遊《A3!》 和《無法觸碰的掌心》等,在遊戲聯運方面,B站也將引入多款ACG類型手遊,包括《閃耀暖暖》、《明日方舟》和《電擊文庫:零境交錯》等。

上圖顯示,B站的直播收入以及廣告收入均出現大幅增長,一季度B站來自於直播和增值服務收入為9576.4萬元,同比2017年一季度增長151%,來自於廣告收入為7044.4萬元,同比增長144%,環比增長77%。直播收入和廣告收入的大幅增長,意味著B站不再是單純靠手遊業務拉動收入規模,降低其營業模式單一的風險。

面對這份喜人的業績,就連陳睿都忍不住說:“這麼強有力的業績增長資料簡直太開心了,作為一個在中國為年輕一代服務的二次元娛樂平臺,我們會接下來繼續提供新的有吸引力的內容,並打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動態社區環境與使用者多以互動。”

牽出內部貪腐案,到底咋回事?

然而,不俗的業績公佈之後,B站卻被內部的一宗貪腐案搶了頭條。

5月23日,B站前遊戲事業部總經理高楠楠在微博發表長文控訴B站董事長陳睿,因此牽出了一樁上市前發生的內部貪腐案。

高楠楠在文中寫到,“2015年12月30日,陳睿在徐州市開設幻電公司徐州分公司,並在我出差美國期間於2016年3月18日,陳睿本人到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永安派出所報警稱:幻電公司徐州分公司的中國聯通徐州分公司淮海西路機房裡的伺服器於2015年11月初被人入侵,高楠楠等人有重大嫌疑。”

高楠楠稱,“2017年12月7日,辯護人前往中國聯通徐州分公司調查,經中國聯通徐州分公司系統查實,上海幻電公司徐州分公司與聯通徐州分公司沒有簽訂過任何協定,沒有伺服器被放置在聯通徐州分公司的淮海西路機房裡,當然,也不存在2015年11月被入侵的事實。”

2016年7月29日,B站發佈《致合作夥伴的公開信》,稱前B站遊戲運營負責人高楠楠,涉嫌職務犯罪,夥同丈夫以及親屬開辦公司進行利益輸送,涉及金額超過100萬元。在掌握基本事實後,B站已向警方報案,目前部分案情已查實。

根據B站公開信,前遊戲運營負責人高楠楠在入職bilibili後不久,就招聘其丈夫的表弟李偉東擔任商務職位,並向公司隱瞞其親屬關係。與此同時,高楠楠通過開辦關聯公司截留公司收入,涉及金額超過100萬元。目前高楠楠、李偉東已因涉嫌職務犯罪被警方控制,處於取保候審階段。調查還在進一步進行中。

在高楠楠看來,這起“夥同親屬的利益輸送”案件實則為B站陳睿報假案侵吞股權。

高楠楠在加入B站之前經營一家遊戲公司名為“蕪湖享遊”,年收入過千萬,2014年陳睿收購“蕪湖享遊”同時與高楠楠簽下對賭協議,其中包括高楠楠三年內完成相關淨利潤指標,且不得犯罪等協議條款。

作為回報,B站在收購協議約定的股權標的資產轉讓全部完成後即法律允許的時間,向高楠楠一次性授予70萬股公司A類普通股,授予的股份全部為限制性股票,作為對價,高楠楠保證按與蕪湖享遊簽訂的勞動合同為其全職工作。如果蕪湖享遊2015年遊戲業務淨收入達到或超過1億元,B站將追加80萬股A類普通股。

奇怪之處就在於,高楠楠完成業績對賭後,等來的是一紙罪狀。

面對高楠楠的控訴,B站於昨日發表聲明,稱B站前員工高楠楠在網路上散播與其涉嫌貪腐案件相關的諸多不實言論,目前案件已進入公訴階段,B站給出的說法如下:

2015年,前bilibili遊戲運營負責人高楠楠,通過隱瞞親屬關係、註冊關聯公司等方式,夥同丈夫及親屬在外開辦公司進行利益輸送。此外,她還利用其他自己控制的公司,截留b站的收入,總涉案金額180余萬元。高楠楠的行為已經觸犯法律,涉嫌職務犯罪。

犯罪行為敗露後,高楠楠曾向公司請求諒解。在發給公司的郵件中,高楠楠表示“已深深悔過”、“跪求一份諒解書”、並請求“給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因此事發時,公司給了高楠楠足夠多的悔過機會,但是憐憫和寬容反而換來她的變本加厲。在她離開公司之後,她開始在公司內部和媒體四處散佈謠言,損害公司聲譽。因此,在2016年7月公司不得不拿起法律武器,向司法機關報案,讓此事得到法律的公正裁決。

高楠楠涉嫌貪腐案於2017年11月完成偵查,上海浦東檢察院已正式向浦東法院提起公訴,案件將於近期開庭審理。目前,高楠楠處於取保候審階段。

然而,隨著開庭時間臨近,高楠楠又開始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言論,詆毀B站,對其犯罪行為和案件真實情況隻字不提,企圖混淆視聽,影響司法公正。

在高楠楠最新的公開表態中,她指出陳睿稱徐州分公司伺服器在2015年11月被入侵,而分公司的成立時間卻為2015年12月30日,晚於報案時間。關於這點,B站並未在聲明中解釋。

真相究竟如何,目前不得而知。證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將持續對此事保持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