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獨愛中電廣通 鵬起萬里鉅資舉牌有備而來

中国证券网
2017-09-07 11:48

已收藏

儘管明示無意“奪權”,但鵬起萬里鉅資定向舉牌中電廣通仍令人驚愕。

記者注意到,鵬起萬里設立一周後即開始建倉中電廣通,似有備而來,而中電廣通半年報新進股東李磊,與鵬起萬里的普通合夥人之一李磊同名。對於“是否是同一人”的問題,中電廣通昨日對記者表示“需進一步核實”。

值得觀察的是,鵬起萬里重金舉牌中電廣通,只是對軍民融合板塊的偏愛,還是存在其他戰略合作層面的訴求?

關鍵人李磊身世

鵬起萬里表態“至少再增持5%股份”後,中電廣通昨日股價繼續大漲6.76%,再創新高。

權益變動報告顯示,鵬起萬里建倉週期是在三季度,最早買入時點為7月27日。具體來看,7月27日至31日,鵬起萬里通過上交所交易系統買入占中電廣通總股本0.8269%的股份;8月,買入占總股本4.1284%的股份;9月1日至9月4日,再買入0.0455%的股份。

鵬起萬里的買入價格在31.53元至38.14元之間,粗略估算耗資5億元,全部為自有資金購買。

資料顯示,鵬起萬里於今年7月20日設立,認繳出資額6.61億元。較為少見的是,該基金的普通合夥人有三名,包括李磊、北京奕銘投資等,有限合夥人為姚蘋、重慶龍基投資等。其中,李磊為該合夥企業投資委員會主席。

據公開信息,鵬起萬里起初由北京奕銘及李磊、姚蘋等三人共同投資設立,總認繳出資額為3.61億元。8月,重慶龍基投資等兩個投資方作為新增有限合夥人,各自認繳出資1.50億元。

比照可見,獲得新合夥人增資前,鵬起萬里已開始建倉中電廣通。兩名新成員加入後,鵬起萬里開始發起“猛攻”。

值得注意的是,據披露,鵬起萬里基金出資人中,出資最多的是李磊,實繳出資2.5億元,占比達37.82%。而且,根據約定,在基金存續期間內,鵬起萬里均按合夥企業實際出資額的1%向李磊支付管理費。

那麼,“關鍵先生”李磊是誰?據披露,1971年出生的李磊系清華大學博士後,中國科學院軟體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任國家863計畫專家組組長、河北清華發展研究院新能源投資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深圳華大基因投資顧問。

巧合的是,中電廣通半年報中也出現了名為“李磊”的新進股東,持有442.4萬股,系公司第七大股東。兩人是否為同一人呢?對此,中電廣通人士昨天對記者表示:“不清楚,我們需要進一步核實。”

有趣的是,今年以來,中電廣通股東榜上還有“李新”、“李想”、“李心”等股東間或出沒。

是否偏愛軍民融合

鵬起萬里的舉牌公告發佈於9月4日晚,“不超過20億元”的重磅增持計畫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次日,中電廣通緊急停牌核實相關事項。

“我們9月4日下班前才接到鵬起萬里的通知,說持有公司股票已達到5%,請公司協助履行披露義務。此前並沒有溝通過。”中電廣通方面向記者表示,經事後問詢,對方表示關注軍民融合產業類公司,看好中電廣通的發展前景。

據資料,中電廣通的控股股東為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目前持股比例高達53.47%,並無控制權之憂。鵬起萬里亦在公告中明確表示“不會謀求公司控制權”。

據鵬起科技此前公告,鵬起萬里主要從事購買、持有及處置國內依法公開發行的、具有良好流動性的與公司主營業務相關、軍民融合產業類A股(包括二級市場買賣以及大宗交易)及其他資產等投資活動以及其他合法的經營活動。目前,中電廣通也涉及軍民融合的相關業務。

“一般來說,私募舉牌是為了獲取財務投資回報,但部分產業資本,同時會考慮通過股權關係建立聯繫,探討業務合作的可能性。”浙江私募人士對記者表示,“但私募基金拿這麼多錢投向一檔股票,十分少見。”

根據鵬起萬里的計畫,未來12個月內將累計增持不低於10%、不超過15%的股票,累計投入金額不低於10億元、不超過20億元。並且,設定了上限價格48.63元。這一價格較9月4日的收盤價37.41元恰好高出30%。

資金來源方面,鵬起萬里已將持有的中電廣通1500萬股股份質押給雲南國際信託,並稱“該部分融資基本可以滿足未來5%股份收購”,對於擬收購的剩餘5%,鵬起萬里將自籌資金解決。

但前述私募人士指出,按照目前市場的質押率,1500萬股質押融資金額有限,很難滿足再度舉牌的資金需求。鵬起萬里後續如何籌措資金,值得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