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市煤企高管年薪“兩重天” 中國神華人均70萬元 安泰集團人均不足5萬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4-13 11:09

已收藏

隨著2016年年報的披露,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帳單紛紛亮相。

受益於煤價回暖,多數煤企在2016年的盈利水準大幅提高,因此,高管薪酬有所提高也不奇怪。

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截至目前,中國神華作為最賺錢的煤企,去年高管人均薪酬為70萬元,居於首位;而*ST神火去年實現扭虧為盈,所發的高管薪酬總額最高,高達985萬元。

但同時,也有煤企雖然賺了錢,但仍舊不捨得花,其中屬山西煤企“最摳門”。

安泰集團高管人均薪酬最低,不足5萬元;潞安環能去年實現淨利8.57億元,但高管人均薪酬僅為10萬元;山煤國際去年實現淨利3.08億元,高管人均薪酬為11萬元。

中國神華去年高管人均薪酬70萬元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截至4月12日,共有19家煤企發佈了2016年年報。有6家煤企高管薪酬比去年有所提高,包括中國神華、新集能源、露天煤業、*ST神火、靖遠煤電、恒源煤電。

高管薪酬提高的煤企2016年都取得了較好的業績。

具體來看,中國神華2016年12位高管薪酬共計839萬元,人均70萬元;2015年14位高管的薪酬為696萬元,人均薪酬為50萬元。

作為我國最賺錢的煤企,中國神華2016年實現淨利潤227.12億元,同比增40.7%。

新集能源2016年14位高管的薪酬為729萬元,人均52萬元;而其2015年13位高管的薪酬為541萬元,人均42萬元。

根據年報,新集能源2016年淨利潤為2.4億元,實現扭虧為盈,並成功摘帽。而其去年同期虧損25.6億元。

對此,公司表示,一是受國家實施供給側改革、化解過剩產能政策影響,2016年下半年煤炭價格快速回升,公司2016年綜合平均售價比上年同期上升53.66元/噸;二是公司實施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嚴控成本支出,2016年商品煤噸煤完全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75.18元/噸;三是公司處置新康醫院為公司增加淨收益2.29億元。

需要注意的是,*ST神火的高管薪酬則從2015年的448萬元大增至2016年的985萬元,21位高管人均薪酬為46.9萬元。

不難發現的是,*ST神火的高管薪酬總額翻了一倍多,高於中國神華。

根據*ST神火2016年的年報,公司實現淨利潤3.42億元,與2015年度虧損16.73億元相比,同比增長120.46%。公司表示,已於4月10日向深交所提交了《關於對公司股票交易撤銷退市風險警示的申請》。

年報還顯示,2016年4月份以來,受供給側改革等有利政策因素影響推動,煤炭、電解鋁行業出現回暖,公司煤炭產品、鋁產品價格持續回升,公司子公司新疆神火煤電有限公司鋁產品單月盈利能力不斷增強。

有煤炭行業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受益於煤價大幅反彈,煤企業績在去年實現了翻身,這是煤企提高高管薪酬的主要原因。

安泰集團高管人均薪酬不足5萬元

同樣由於煤價走高,有不少煤企儘管業績很亮眼,但高管薪酬並不高,而且相比2015年還有所下降。

同花順資料顯示,這19家煤企中,2016年高管薪酬總額最低的是陝西黑貓,8位高管薪酬總額為79萬元,人均僅為9.9萬元;人均薪酬最低的則是安泰集團,其2016年23位高管的薪酬為112萬元,人均僅為4.9萬元。

其中,陝西黑貓去年實現淨利潤約2.16億元,上一年同期虧損2.81億元,同比增加 176.75%。

年報表示,公司業績增長主要是因為報告期公司主要產品銷售價格上升,在此有利形勢下,公司狠抓管理和成本管控,成本降低,各項費用均比計畫有所降低,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龍門煤化淨利潤增加。另外報告期公司轉讓滙豐物流股權取得了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我國煤炭大省,山西省煤企的高管薪酬普遍較低。

根據同花順資料,潞安環能2016年14位高管薪酬總額為144萬元,人均10萬元;山煤國際2016年16位高管薪酬為178萬元,人均11萬元;西山煤電2016年11位高管薪酬為243萬元,人均22萬元。
儘管這三家煤企的高管薪酬都不高,但是去年的淨利潤都處於較高水準。

潞安環能2016年實現淨利潤8.57億元,同比增長731.88%;山煤國際2016年實現淨利潤3.08億元,扭虧為盈,並順利摘帽;西山煤電2016年盈利4.34億元,同比增長逾2倍。

而上述三家煤企淨利大增的主要原因也基本相同,就是受國家供給側改革有利政策和煤炭行業去產能、調結構、提煤質等因素影響,2016年下半年以來,煤炭價格出現大幅上漲,給公司業績帶來積極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