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28家公司一季度業績預增超十倍

中国证券网
2017-04-05 09:54

已收藏

作為今年的第一份“成績單”,A股逾3000家上市公司2017年度一季報將在未來20多天內密集出爐。截至4月初,已有713家公司發佈了一季度業績預告,成為揭示開年業績、提示行業冷暖的“先頭部隊”。其中,28家公司預計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上限)超十倍,有望實現“開門紅”。

縱觀713家公司的業績預告,一方面,鋼鐵、化工、電氣設備等傳統行業表現搶眼,部分公司淨利潤的同比預增幅度甚至超過十倍;另一方面,環保、電子等代表製造業升級的行業,也繼續保持著較高增長水準。

鋼鐵化工“反轉”明顯

先來看鋼鐵行業。資料顯示,南鋼股份、沙鋼股份、三鋼閩光三家鋼鐵企業均預計2017年一季度淨利潤大幅增長。以南鋼股份為例,其預計公司一季度實現淨利潤為4億至5億元,而上年同期這一數字僅為1113.28萬元。兩相比較,可足足增長40倍左右。

與之類似,沙鋼股份、三鋼閩光分別預計一季度實現盈利8500萬至11000萬元、39088萬至41245萬元,同比預增幅度分別為2018%至2640%、805.08%至855.02%。對於預增原因,上述鋼企均提及受益鋼鐵行業供給側改革,鋼材價格穩步上升。

同樣因為行業景氣度回暖而預計業績大增的還有化工行業。資料顯示,在28家一季度淨利潤同比預增幅度超十倍的公司中,有7家來自化工板塊。其中,衛星石化預計當期實現淨利潤2.3億元至3.3億元,同比增幅為8039.64%至11578.62%,變動原因則是下游需求較好,產品銷量穩定。

龍蟒佰利當期淨利潤預增幅度也遠超上年同期。公司預計一季度淨利潤為4.5億至5億元,同比增幅為2622.80%至2925.33%。對於業績增長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鈦白粉價格較上年同期漲幅較大,且子公司龍蟒鈦業合併報表。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中小房企也預計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大增。其中,深物業A、冠城大通均預計當期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200倍;廣宇集團則預計當期淨利潤增幅超過65倍(上限)。至於原因,上述公司均表示因當期專案結算所致。

製造業乘勢崛起

除了上述動輒十數倍的高增長公司,另一類受益於下游需求度提升而實現增長的企業、行業同樣值得關注。

例如,乾照光電預計一季度將實現淨利潤3564萬元至3996萬元,增幅為6500%至7300%。公司表示,受益於LED行業市場回暖,晶片產品的市場需求量、價格均出現良好的發展態勢。同時,晶片產量提升,晶片單位成本同比有所下降,毛利率上升,使盈利能力提升。而與之同屬大類行業的利達光電、華燦光電、奧拓電子、錦富技術則預計實現扭虧。

環保行業的預增幅度同樣值得關注。截至目前,五家環保上市公司(博世科、永清環保、富春環保、迪森股份、維爾利)均預計一季度業績大幅增長。其中,博世科預計增幅為263%至293%;永清環保業績增幅為110%至130%,主營業務增長明顯。

此外,與新能源車產業鏈相關的部分公司也預計一季報業績將有較好表現。例如,和順電氣預計當期業績405.93萬至418.42萬元,同比增長550%至570%。對於業績變動原因,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業務、光伏安裝施工工程及高低壓配電設備業務均出現提升。

有市場人士表示,業績快報主要是對公司經營情況的粗略估算,更加詳盡的內容還需待一季報正式披露。據悉,博雅生物、振芯科技、*ST松江三家公司將在4月7日發佈一季報,從而拉開季報披露的大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