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剛剛宣佈清倉迪瑞醫療 複星醫藥又牽手*ST建峰

中国证券网
2016-09-12 10:39

已收藏

       一直以來,郭廣昌掌舵的複星系都以擅長資本運作而著稱。9月9日,複星醫藥(600196)向迪瑞醫療(300396)發去《關於減持股份計畫的通知函》,計畫自2016年9月16日至2017年9月9日期間,減持數量不超過391.72萬股。上限完成減持後,複星醫藥不再持有迪瑞醫療股份。
 

  僅僅兩天之後的9月11日晚,複星醫藥就宣佈了另外一個消息——作為重慶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重慶醫股”)現有股東,複星醫藥及控股子公司桂林南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桂林南藥”)擬以合計持有的1371.7萬股重慶醫股股份參與*ST建峰(000950)重大資產重組,*ST建峰擬以非公開發行的股份作為對價受讓標的資產。
 

  *ST建峰遇困
 

  *ST建峰成立於1999年5月28日,主營業務包括生產、銷售化肥等。近年來,受到化工行業產能過剩導致經營環境持續惡化,市場競爭空前殘酷等因素的影響,*ST建峰的經營狀況步履維艱,2014年和2015年淨利潤分別為-3.61億元和-3.67億元。今年上半年,由於公司主產品尿素、聚四氫呋喃市場斷崖式下挫,導致虧損加劇,*ST建峰半年報虧損3.12億元,而上年同期則是虧損1.92億元。如果今年年報繼續虧損,那麼*ST建峰將因為連續三年業績虧損而退市。*ST建峰依靠自身的力量顯然難以走出困境,對外謀求重組成為其唯一的出路。
 

  據瞭解,*ST建峰此前宣佈擬通過重大資產出售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方式進行重大資產重組。其中,*ST建峰通過向重慶醫股現有22名股東非公開發行股份作為對價購買其合計持有的重慶醫股約96.59%股份。而複星醫藥及控股子公司桂林南藥恰恰是22名股東中的成員,合計持有1371.7萬股重慶醫股股份。根據重慶醫股的預評估結果,本次交易完成後,複星醫藥及桂林南藥將直接持有*ST建峰合計3566.02萬股股份(占本次非公開發行完成後*ST建峰總股本的2.06%),並不再直接持有重慶醫股的股份。
 

  便於股權流通
 

  複星醫藥稱,根據重慶醫股預評估結果,預計公司本次交易可實現收益約為600萬元(未經審計)。本次交易完成後,公司由直接持有重慶醫股股份轉為通過*ST建峰間接持有重慶醫股股份,對公司經營業績不會產生重大影響;且所持有上市公司*ST建峰的股份在滿足解禁條件後可自由流通,有利於增強公司資本的流動性。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複星醫藥將重慶醫股這家未上市公司的股權轉為上市公司*ST建峰的股權,未來極有可能會在可以自由流通之後擇機進行套現,就如同目前宣佈要清倉迪瑞醫療一樣。畢竟複星醫藥在這些公司當中持股比例很小,長期持有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一旦時機成熟獲利了結,則又可以騰挪出更多的資金去做其他的事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