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因素拖累 中投去年境外投資淨收益率-2.96%

中国证券网
2016-07-22 16:17

已收藏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投”)今日發佈2015年年報。年報顯示,受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及美元升值導致匯兌損失等因素影響,中投2015年境外投資淨收益率按美元計算為-2.96%,自成立以來累計年化淨收益率為4.58%。

截至去年年底,中投境外投資組合分佈中,公開市場股票、固定收益、絕對收益、長期資產和現金產品分別占比47.47%、14.11%、12.67%、22.16%和3.26%。

中投新聞發言人指出,拖累去年年度業績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一方面,大宗商品價格深度下跌,對公司部分直投專案的估值影響較大。2015年高盛大宗商品指數下跌32.86%,原油、鐵礦石價格分別下跌36.28%、37.37%。

另一方面,負利率政策造成債券、股票類投資收益低於預期。去年全年MSCI(摩根士丹利全球股票指數)下跌2.36%,新興市場股票下跌14.86%,債券下跌11.15%。

協力廠商面,公司業績以美元衡量,去年美元大幅升值9.26%,導致總組合出現較大匯兌損失。

據悉,雖然中投一直在進行相應調整,但短期內這些外部拖累因素尚難完全消退。

與此同時,中投的投資總組合中,也有不少可圈可點的投資。公開市場方面,多個自營組合建倉以來表現大幅超越基準。例如,股權投資中隸屬全球積極策略的大盤價值自營組合,自2013年建倉以來組合回報超越了全球積極策略目標超額收益,相比全球同業管理人,該組合三年業績表現排名前10%。

長期資產方面,中投加大了對基礎設施、房地產等穩定收益類資產的投資力度。2015年中投與機構投資者和行業投資者一起,開展了投資德國最大高速公路服務區特許經營商Tank & Rast、土耳其第三大集裝箱碼頭Kumport等多個基礎設施投資專案。房地產方面,2015年中投重點關注發達市場大型直投項目,全年共完成9筆投資,皆為所在區域年度主要房地產交易,包括分佈於法國和比利時的零售資產Celsius組合,以及位於澳大利亞悉尼、墨爾本和布里斯班的辦公物業組合Investa專案。

截至2015年底,中投公司總資產已經超過8100億美元,自成立以來的累計年化國有資本增值率為15.30%。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