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通訊:"新常態"下印尼中資企業復工複產巡禮

新華社,雅加達
2020-08-06 13:18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雅加達8月6日電通訊:"新常態"下印尼中資企業復工複產巡禮

新華社記者梁輝

一根紅白相間的巨大煙囪矗立於爪哇海岸,輕輕吐出白煙。5日,爪哇7號燃煤電廠2號機組成功點火,標誌著爪哇7號即將全面投入並網發電。

爪哇7號位於印尼萬丹省西冷地區,距離首都雅加達約100公里。該項目由中國國家能源集團投資、集團所屬國華電力公司建設運行,包括兩台百萬千瓦燃煤機組,是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建設的單機容量最大、並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火電機組。

6月份以來,印尼開始進入防控疫情與重啟經濟的"新常態",大規模社交限制措施逐步解除,公共場所陸續重新開放。因疫情停工的印尼中資企業絕大部分已經復工。

在記者日前的走訪中,國華電力公司駐印尼代表處副主任孫一丁告訴記者,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困難,有序組織國內調試骨幹人員返廠復工,嚴格落實技術與安全保障措施,確保2號機組點火一次成功。

爪哇7號專案綜合部主任潘平鋒告訴記者,從3月20日開始,專案區域全部實行封閉管理,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實施防疫,關閉公共活動場所,取消不必要的人員聚集。

"公司6月份復工後執行嚴格的防疫措施,員工必須戴口罩、每天兩次測體溫,辦公區域定期消毒。"三一重工印尼合資公司董事長張照強告訴記者,在疫情緊張的5月份,公司挖掘機銷售同比下降七成,加上印尼盾匯率震盪,公司運營壓力驟增。

"好在6、7月份銷量開始反彈,目前已接近恢復至正常水準。"張照強說,公司6月份舉辦了一次網路促銷活動,收穫340台挖掘機訂單,今年上半年挖掘機銷售量在印尼市場位列第三。

為適應"新常態",部分印尼中資企業將業務搬至互聯網上。比如,小康汽車通過"直播帶貨"方式,線上推動銷售,線下提升服務,向客戶提供上門取送車、上門維修保養等服務。格力印尼公司則根據市場防疫需求及時開發出具有病毒消殺功能的智慧空調,受到印尼消費者青睞。

中印尼兩國重點專案雅萬高鐵更是受到疫情與高溫的雙重考驗。疫情期間,雅萬高鐵建設者逆勢而上,先後實現5號隧道、3號隧道的順利貫通,多處工程取得重要進展。中印尼高鐵合資公司董事張超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雅萬高鐵項目全線237個工點已開工229處,26處控制性及重難點工程中,25處已正常施工。

"專案已完成工程總承包合同總額的一半以上。技術難度最大的1號隧道進展順利,有望年內貫通。"張超說。

中國貿促會駐印尼代表處為中資企業復工複產提供助力。該代表處副代表盛超告訴記者,除了為復工複產的中資企業出具與疫情相關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幫助企業減少損失,代表處還為企業提供建議與預警資訊以應對疫情影響。

近年來,中國與印尼經貿關係日益緊密,兩國合作正從傳統的基建、資源、通信等領域,迅速向金融、電商、人工智慧、人力資源開發等新興領域拓展,新的合作增長點不斷湧現。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王立平表示,疫情之下,中印尼兩國政府和企業頂住壓力,開拓創新,開啟了防疫與務實合作並行的"新常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