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通訊:中老鐵路首批老撾籍學員滿懷憧憬努力學習

新華社,萬象
2020-07-17 15:31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萬象7月17日電通訊:中老鐵路首批老撾籍學員滿懷憧憬努力學習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宋噴來自與中國接壤的老撾北部山區琅南塔省。這位元23歲的姑娘對記者說,她的夢想是成為老撾第一條現代化鐵路中老鐵路的第一位女火車司機。

目前,包括宋噴在內的中老鐵路運營期招聘的首批233名老撾籍學員正在參加第一期鐵路專業培訓。學員們滿懷對未來職業與生活的憧憬,努力學習。

記者從負責中老鐵路建設、運營的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瞭解到,這些學員經過中文強化學習、鐵路專業理論學習、昆明鐵路局現場實作培訓和中老鐵路專業崗位技能培訓4個階段並考核合格之後,將成為火車司機、調度員、設備維修人員和基礎設備維修人員4類崗位的鐵路員工。後續兩批學員的招聘預計在7月完成。共計畫選拔600名老撾籍學員。

首批學員從6月23日起,在老撾首都萬象的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接受為期10周的中文強化培訓。孔子學院老方院長阮維萊說,中老鐵路是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行動計畫的重要專案。她希望學員們通過此次培訓,努力學習中文和鐵路專業知識,抓住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

"我一直對鐵路感到好奇。鐵路行業以男性居多,但我認為在這個時代,男性能做到的事情女性也可以做到。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在鐵路工作。"宋噴說,她之前會一些中文,但"有好多技術名詞不懂,這個培訓對我來說很重要"。

"這是老撾第一條現代化鐵路,我們是第一批參與者。能為老撾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宋噴說自己會努力學習,將來在鐵路工作會讓她擁有一個令人激動而又穩定的職業,"它提供好的待遇和機遇,幫助我實現夢想和願望,滿足家庭需要"。

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教師覃灩鴻參加了對老撾學員的培訓,她對記者說:"此次教學涉及很多有關鐵路的專業知識,我們之前也沒有學過,所以最大的困難就是老師要先學習,然後再教學生。中老鐵路是連接兩國人民的重要紐帶。這次鐵路班的學員是第一屆,我們希望把這個開始做好。"

24歲的宋奔來自老撾中部的川壙高原,應聘的崗位是調度員。在他看來,這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實現職業和生活願景的機遇。"這裡提供職業支援與培訓,讓我提升自己,是我選擇這份工作的另一個原因,"他說,"我現在努力學習,爭取成為合格員工,並希望借此改善家裡的生活。"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其中老撾段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撾首都萬象,全長400多公里。中老鐵路全部採用中國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於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畫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