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數字經濟能否説明肯雅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

新華絲路網
2020-05-19 14:19

Already collect


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4月20日發佈題為《數字經濟能否説明肯雅緩解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的文章稱,截至4月20日,肯雅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281例,造成14人死亡。為阻斷病毒傳播,肯雅採取了包括航班停運、關閉邊境、宵禁、要求企業居家辦公在內的一系列措施。肯雅被列為“經濟最易受疫情爆發影響的七大中低收入國家”之一,主要出口產業為園藝和旅遊業,相關需求都極不穩定。同時,切花等傳統行業也受到疫情重創。服務業是肯雅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如今也正遭受收入和就業率下降帶來的負面影響。

目前,肯雅服務業正遭受疫情的重大打擊,尤其是交通旅遊、航空、批發零售業等。不過,資訊通信技術將在肯雅的疫情應對工作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隨著社交隔離和遠端辦公政策的落實,數字經濟將為緩解中期經濟損失、增強政策方案效力提供一條可行道路,新的經濟機會將包括數位服務(如雲計算、資料存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數位可交付服務(如法律、金融及商務服務等)、製造及服務企業的電子商務及線上辦公。

為防控疫情採取的封鎖措施將催生更多通訊、計算及資訊服務需求。隨著企業實行線上辦公,對雲計算等數位服務的需求也將越來越大。資訊通信技術行業對於促進其他服務行業的發展也將起到重大作用,比如包括保險、金融、電信、電腦服務在內的數位可交付服務。同時,肯雅的電商平臺也將在非洲的疫情應對戰略中起到獨一無二的作用,為居民提供消費品、娛樂電子產品、生產工具等產品。不過,相比之下,大型企業能更好地利用這些平臺向消費者提供產品,而中小微企業往往面對平臺會員費等挑戰。電商平臺的使用也與消費者的網路信心有著直接關係,肯雅70%的大型企業都有資訊通信技術安全政策,而只有不到40%的中小微企業有這樣的政策保障。此外,疫情還將影響肯雅線上辦公的格局。

總而言之,隨著企業採取線上辦公,對數位及數位可交付服務、電子商務及遠端線上辦公的需求將會提升。數位解決方案可以説明政府更有效地落實政策。因此,疫情危機有望助推非洲國家實現數位化轉型。不過,要達成這個目的,需要進行數位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資料保護及網路安全管理框架,提升郵政能力和派送網路的可靠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