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地方規劃

長三角力爭"十三五"經濟總量全國占比提升

合肥
2015-12-11 10:06

已收藏


長江三角洲地區三省一市主要領導座談會近日在合肥舉行。會議提出,"十三五"時期,長三角要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2020年區域經濟總量占全國的份額得到提升。

"十二五"時期,在資源、環境、勞動力成本等硬指標的倒逼下,長三角地區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持續深化,三產服務業比重持續提高。 數

據顯示,2014年,長三角核心區16個城市第三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在40%以上。其中,上海第三產業增加值占比超過60%,南京、杭州占比超過55%,舟山、蘇州、無錫、常州占比也超過了45%。 與服務業比重進一步提升相對應的是,四地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第二產業增速均處下降態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區域經濟研究室主任、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陳耀表示,"在服務業占比還會繼續提升的趨勢下,經濟增速還會有所放緩,但是經濟結構得到了優化。" 因此,在發展現代服務業的同時,通過"互聯網+"、高端裝備製造業等新興產業的培育,來破題產業發展能級不足的問題,提成為長三角"十三五"的共識。

多位元區域研究專家認為,在面對同樣的宏觀經濟背景下,長三角四省市的經濟發展節奏也不盡相同,尤其是對於長三角"擴容"後新融入的安徽來說,經濟發展還相對不足。 陳耀表示,"目前來看,安徽在融入長三角後,會在發達地區的帶動下,實現一個相對較快的發展。這同時也意味著未來對於長三角的經濟總量提升會有很大貢獻。" 同時,長三角城市群的打造,也會進一步形成產業聚集。

長三角聯席會議指出,加快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充分發揮上海國際化大都市的龍頭帶動作用和綜合服務功能,提升南京、杭州、合肥副中心城市的國際化水準。 此外,通過發揮區域改革的示範帶動作用,提升區域發展能級,成為另一條促進經濟快速增長路徑。

根據上述會議,"十三五"時期,長三角地區將推進重大改革試點示範,深化南京服務業綜合改革、溫州金融改革和蘇州、合肥城鄉一體化綜合配套改革等試點,推進沿江港口一體化改革,推進上海"四個中心"、蘇南現代化示範區和自主創新示範區、南京江北新區、連雲港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南通通州灣江海聯動開發示範區、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和舟山群島新區、安徽皖江示範區和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建設,打造區域改革創新品牌。 陳耀表示,"這些改革試點地區,通過相關政策規定、改革措施的落實,可以激發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