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地方規劃

福建“十三五”規劃浮出:加快建設自貿區

中国证券网
2015-11-18 10:35

已收藏


福建省委關於制定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於11月13日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九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通過。為此,福建“十三五”規劃也浮出水面。

據福建日報18日報導,根據建議,福建“十三五”期間將認真落實中央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和福建加快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以保持經濟穩定較快增長為目標,以轉型升級為主線,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党的建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一個新臺階,努力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十三五”時期,福建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城鄉區域更加協調;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創新創業活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生態文明先行示範效應凸顯。福建將爭取提前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投資效率和企業效益明顯上升,工業化和資訊化融合發展水準進一步提高,產業高端化、集群化進程不斷加快,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成長,服務業比重進一步上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

談到“十三五”時期發展的主要任務,建議指出,十三五期間,福建將積極擴大有效需求,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同時加快轉型升級,全力打造產業升級版,推動現代服務業大發展,推動互聯網經濟加速發展,推動建設海洋經濟強省。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福建將推動建設先進製造業大省,進一步加快製造業與生產性服務業、工業化和資訊化深度融合,積極發展服務型製造,促進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發展。繼續實施產業龍頭促進計畫,推動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培育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百億級品牌企業和十億級品牌產品,建成東部沿海先進製造業重要基地。

與此同時,福建還將打造東南沿海高端電子資訊產業基地。加快延伸石化產業鏈,加強與關聯產業對接,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臨港石化產業基地,實現基地化佈局和全產業鏈發展。推進智慧製造試點,以市場應用帶動產業發展,建立健全重大裝備開發製造體系,打造高端裝備製造、汽車產業基地和船舶、海洋工程裝備修造基地。到“十三五”末,電子、機械、石化三大主導產業產值規模均超萬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建議對福建抓住新一輪開放機遇,構築開放型經濟新優勢進行了重點闡述。其中表示,十三五期間,福建將加快建設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統籌平潭、廈門、福州規劃佈局,推動片區之間結合功能定位差異化發展。加強自由貿易試驗區與周邊區域的對接合作,推動區內區外聯動發展,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溢出效應。

對於福建打造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議指出,福建將努力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著眼建設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加快推進海陸空及資訊通道互聯互通,打造面向東南亞的重要樞紐機場,推進區域港航體系和通信網路設施建設,暢通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陸上通道,形成服務中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出海通道。著眼構築經貿合作的前沿平臺,加強與港澳臺合作,重點拓展與東盟的經貿合作,積極開拓南亞、西亞、非洲東海岸等印度洋沿岸地區新興市場。推進重點商品出口基地、商品市場和商貿園區建設,探索與東南亞國家互設產業園區。著眼形成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發揮海上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多邊商務理事會作用,辦好海上絲綢之路相關論壇、博覽會、藝術節、旅遊節、電影節等重大活動,構建多層次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積極開展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和申遺工作。廣泛開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遊、衛生、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

在閩台深度融合發展方面,建議指出,十三五期間,福建將加快平潭開放開發和福州新區建設,加大重點區域開發力度,積極引進國際資本,建設“生態示範城市”“平潭智慧島”“國際旅遊島”,推動成為閩台合作的視窗、對外開放的視窗。大力推進福州新區建設,創新管理體制和管理方式,加快重點組團建設,完善綜合配套設施,支援福州新區與平潭綜合實驗區島區聯動、一體化發展,加快形成帶動閩東北崛起的新經濟增長極,在更高起點、更廣範圍、更寬領域推進兩岸交流合作。

在促進兩地經濟深度合作方面,十三五期間,福建將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高端服務業和現代農業等重點產業對接升級,深化與臺灣百大企業、行業龍頭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對接,引進一批產值超千億台資產業鏈項目。支持在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積極落實《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擴大閩台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規模。繼續擴大金融對台開放,在放寬持股比例、降低准入門檻、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等方面先行先試,支持在閩台資金融機構、閩台合資金融機構發展,支援海峽股權交易中心開展大陸台資企業上櫃融資業務。擴大閩台旅遊產業合作,深化閩台鄉村、郵輪、文化旅遊產業專案合作,打造“環海峽旅遊圈”。支援擴大雙向投資,鼓勵福建企業入島開展股份制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